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非常人物

分享
海派文化

江晓原:科学发展就是一个无情无义、喜新厌旧的过程

东方网 2019-07-15 09:02:11

    日前,刘慈欣的科幻小说《三体》登陆日本,一天内售完;年初科幻电影《流浪地球》引发中国影迷的观影热潮……从科幻小说、电影到生活中的人工智能、自动驾驶等,未来的世界会是什么样?本周起,行知读书会特别推出“暑期科普月”,首期活动邀请科学史学者、上海交通大学讲席教授江晓原。他说:“科学发展的过程就是一个无情无义的过程,就是一个喜新厌旧的过程。科学家们不断把旧的、一度被人们看成很神圣的东西无情地扔掉,换成新的。”

    科学并不等于正确

    讲座开始,江晓原就列举出关于科学的三大误导性观念,分别是:科学等于正确;科学可以解决一切问题;科学是至高无上的知识体系。尤其是“科学等于正确”这一观念,很多人都在用。

    “科学肯定不等于正确,道理非常简单,有一些正确的事情不是科学,还有一些科学的内容是不正确的。”江晓原表示,比如说今天晚上下不下雨,如果回答说“今天晚上可能下雨,也可能不下”,这个答案绝对是正确的,但这样的答案不是科学,只是一句废话。还有一些事情它就是科学,但是现在我们知道它已经不正确。比如哥白尼学说认为太阳是不动的,而且在宇宙中心,地球以及其他行星都一起围绕太阳做匀速圆周运动。而现在大家知道这个学说并不正确,开普勒、牛顿等告诉我们,地球绕着太阳转是在一个椭圆轨道上,而且速度也是不均匀的。“科学一直在发展,用新的结论取代老的结论。那个被取代了的结论还是不是科学呢?还得是科学。”

    他还表示,科学同样存在不确定性、局限性,不可能解决一切问题。此外,科学已经告别了纯真年代,如今一些科学研究为了追求经济利益,受到不少争议。

    以菜刀比喻科学,要用好、更要管好

    对于怎么看科学,将科学技术比喻成厨房中的菜刀的江晓原保持着客观、冷静的态度。“菜刀不能没有,没有的话生活很不方便,但是它也会被坏人利用。对‘菜刀’就不要再提‘热爱’之类的话。它就是一个工具,这个工具我们离不开,所以我们要好好用它,把它管好。”

    早在2007年,中国科学院和中国科学院学部主席团联名发布了《关于科学理念的宣言》。江晓原表示,《宣言》特别要求用伦理和法律规范科学行为,要求科学家主动评估自己所从事的研究,有无可能对社会造成危害。这不仅对科学技术给出了一些非常合理的解释,而且对科学界的一些问题是有前瞻性的。“我们还需要引入对科学技术的反思,对科学技术被滥用的预警等等。”江晓原说。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