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宝库藏品

分享
海派文化

沪剧“新苗”崭露头角

新民晚报 2019-07-16 09:00:48

    在上海沪剧院2013级青年演员团成立一周年之际,沪剧院专门为这批最年轻的沪剧演员打造了2台汇报演出。这些沪剧“新苗”的表现得到了不少资深沪剧迷的肯定,在兰心大戏院的2场专场演出出票均超过九成。

    生源分布更加广

    别看台前幕后这群“00后”一口标准的上海话,其实他们中的一部分人,在进戏校前甚至听不懂一句上海话。山东德州籍的宋雅妮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7岁开始学京剧的她,误打误撞被沪剧专业录取,从此开始把“北方大妞”熬成“南方小囡”的艰辛之旅。

    上海沪剧院早在2006年就开始全国范围招生。如今已经是沪剧舞台新生代明星的洪豆豆,老家就是浙江温州。2013年,上海沪剧院从上海、江苏、浙江、江西、安徽、山东、湖南、甘肃等地共招收了27名学生作为定向培养对象。5年在校学习,加上过去1年沪剧院为他们制定的培养计划,让青年演员们进步飞快。

    还需勤奋练苦功

    2013级青年演员团成立一年来,青年演员们参与了毕业大戏《陆雅臣卖娘子》《借黄糠》,还参加了原创大戏《敦煌女儿》《一号机密》以及沪剧艺术节等大型演出。沪剧院院长茅善玉和青年团团长吴争光都表示,现在年轻人演出机会多,已经慢慢开始唱出味道来了,不过身上还存在普遍的短板,就是咬字不够清晰,基本功训练将会成为接下来青年团主抓的重点。

    上周日的演出节目之一《红灯记》辅导老师是茅善玉,茅善玉给3名年轻的女演员做示范时,其他节目的演员也都凑过来学习。这样的学习场景平时也十分常见。这让茅善玉回想起自己初出茅庐的时候,因为不好意思走进排练厅观摩,就偷偷溜进其他房间远远地站着看,还是解洪元发现了她,说“小姑娘,去搬只凳子坐进来看”。

    “想一毕业就站上C位很难的,年轻演员要沉得住气、吃得起苦,排练演出之外还要广开门路去看人家怎么演,自己多琢磨多思考。”茅善玉感慨。虽然沪剧以现代戏为主,戏曲基本的四功五法仍然是有必要的。茅善玉计划着,接下来要多请几位京昆的专业老师给孩子们打牢基础,还会安排一些现代舞蹈课程练练仪态。如今这群青年演员是小荷才露尖尖角,根基扎稳了,未来才有映日荷花别样红。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