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魔都格调

分享
海派文化

“中国收藏半壁江山”的上海诞生全国首个社会文物行业协会

东方网 2019-07-17 09:14:02

  昨天,上海市社会文物行业协会在上海市历史博物馆举行成立大会,这也标志着我国首个社会文物行业协会诞生。

  据悉,作为国内首个面向文物经营业的地区性行业组织,上海市社会文物行业协会现有会员单位110余个。从事文物经营的著名老字号如上海文物商店、上海朵云轩、上海友谊商店,以及云洲古玩城、中福古玩城、虹桥古玩城等古董文玩大型经营平台,都位列其中。

  上海文物艺术品市场具有悠久的历史传承,史上有素有“中国收藏半壁江山”之称。改革开放以来,上海社会文物行业快速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截止目前,全市共有文物拍卖企业70家,整体数量和质量在全国位居前列,2018年共举办文物艺术品拍卖会207场,成交总额超过30亿元。文物商店46家,古玩(文玩)和旧货市场11个、场内经营户1103家。

  但是,快速发展和变革给行业带来新的机遇,也面临诸多问题,如恶性竞争、资源分散、标准空白、诚信缺失等,迫切需要行业组织来发挥行业管理的优势,为上海文物经营市场繁荣、健康、有序发展搭建起更加广阔的平台。为此,市文化和旅游局、市文物局把组建上海市社会文物行业协会作为重点工作列入2019年度工作目标。

  上海市社会文物行业协会会长、上海文物商店总经理赵婧表示,协会成立后,将通过开展调研、考察和座谈等方式,了解行业基本情况,建立起行业情况数据和会员企业档案,制定相适应的协会运行工作计划及重大事项的报告制度、重大决策的集体表决制度,更好地发挥协会组织、服务作用。协会还将配合政府主管机构建立本市的社会文物鉴定专家库,指导规范运作,协调民间收藏文物鉴定咨询服务工作。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