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魔都格调

分享
海派文化

文博会在此永不落幕

新民晚报 2019-08-01 09:01:53

    ■ 海上文创店内文创产品琳琅满目

    全国第一家汇聚几十家博物馆、美术馆、图书馆,以及世界级别博物馆文创产品的专业文创店——海上文创,昨天下午在中华艺术宫开张。在并不大的160平方米店铺内,既可以看到来自大英博物馆的猫头鹰钥匙圈,也有上海图书馆的九成宫醴泉铭笔记本、上海博物馆的董其昌山水摆件,还有多种来自国家博物馆、国家图书馆、西安博物馆的文创产品,中华熊猫的活泼憨态形象与上海白玉兰的典雅素净元素相映成趣。海派文化、江南文化、红色文化在这个小小的空间中交相辉映,交融互补。

    琳琅满目 挤挤挨挨

    “海上文创”整个店堂以海波纹环绕,意喻“海上”文创,诠释着水滴汇聚成海,大海开放、进取、包容的姿态。店堂内大致分为海派荟萃、华夏生辉及世界博览三大板块,首批签约入驻文化文博单位、文创企业62家,不仅仅包括上海博物馆、上海图书馆、中共一大会址、上海交响乐团、上海市历史博物馆等等人们耳熟能详的国营大型文化机构,还有昊美术馆这样具有个性特色的民营美术馆。

    800种上架产品挤挤挨挨,有些产品让观众深入了解了其出处之后往往在会心一笑之余,购物欲大动。上海东方网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陶寅琰透露,还有800种产品正在积极准备露脸,让文博会在此“永不落幕”。

    红色主题 3D技术

    进门首先看到的便是中国红色元素的主题展柜,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开店的首场活动以“中国红、初心红”为主题,展示了红色文化及红色的文创产品,视觉上给人以喜庆之感,同时也与即将拉开序幕的“红色文化设计大赛”相呼应。

    新技术在文创产品中有运用也是一大亮点。记者发现,中共一大代表 “起点”浮雕笔筒和白铜迷你群雕都采用了3D打印技术再现展馆中的经典展项,既有纪念意义又有实用价值。

    文房长物 书香满溢

    上海图书馆通过IP授权和定制两种模式,共开发了18种41款产品,分别为“文房玄览、寄南山之兴”“逆旅随行、我亦是行人”“足吾所好、赏玩而老焉”三大品类,如:可做文房长物的《江流记》《进瓜记》四色精抄笔记本、古籍函套纹样系列文件夹;轻便随身的《瘗鹤铭》雨伞、《瘗鹤铭》T恤、《长短经》透明手袋;妙趣横生的《化度寺邕禅师舍利塔铭》豆本、《礼记》万花筒、钤印系列和纸胶带、至宝系列手饰,还有极具互动性和体验感的《九成宫醴泉铭》冰箱贴、《礼记》藏书票雕版体验套装等等。

    上海文化 上海故事

    来中华艺术宫参观,带走的还有上海文化。在文旅区,摆放了各类关于上海故事、城市文化、风土人情的文创产品,有类似笔记本,封面上还印着“上车请买票,月票请出示”这样曾经在公交车上日日耳闻的提醒、“香烟牌子弄堂里的游戏”的介绍,但趋近之后,打开一看,却是一盏册页照明灯,温馨有趣,让海上文创店可阅读、又有了真实生活的温度。

    在海派荟萃区域,文创产品主题是上海市花白玉兰,白玉兰丝巾、遮阳伞、拎包,浅蓝色的底色上绽开着朵朵墨线描绘出的白玉兰,这些能够与普通人生活相关的文创产品,使艺术宫里的游客了解在欣赏艺术之余,也增进了解市花白玉兰所象征的开路先锋、奋发向上的精神。

    据悉,继“海上文创”中华艺术宫首店开幕之后,这样“海纳百川”形式的文创店,还将会在旅游景点、重点商圈、交通枢纽等地开设专卖店或代售点。届时,在大世界、浦东机场、虹桥机场、高铁站、豫园等处都将可以买到各种文创产品。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