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魔都格调

分享
海派文化

爱因斯坦珍贵文物首次来华展出 吸引杨振宁到上海感受偶像魅力

东方网 2019-08-02 08:51:11

    广义相对论论文手稿原件、爱因斯坦1905奇迹年的四篇论文、以及爱因斯坦与罗素最后的书信……8月2日起,天才相对论——爱因斯坦的异想世界特展将在上海世博会博物馆向公众正式开放,与爱因斯坦有关的珍贵文物首次来到中国大陆与观众见面。在开幕仪式上,物理学家、诺贝尔奖得主杨振宁回忆,曾在爱因斯坦的办公室与其交谈了一个半小时,可能因为当时紧张,“没有得到什么智慧”。

    86件展品首次来到中国大陆

    2019年是爱因斯坦诞辰140周年,此次爱因斯坦的异想世界特展,以色列希伯来大学爱因斯坦档案库带来133件展品,其中86件为原件,尤其是广义相对论的两页手稿原件,堪称科学史上的顶级文物,向来被以色列视为国宝,也是第一次来到中国大陆。其它关于引力波的论文原件、晚年思考“统一场论”的最后的笔记本原件等,也是爱因斯坦天才思想的珍贵宝藏。而夏元瑮、束星北、蔡元培、宋庆龄、朱家骅、周培源、魏宸组等致爱因斯坦的信函原件及爱因斯坦的回信原件,将成为观众了解爱因斯坦当年与中国交往的第一手史料。当然,爱因斯坦被授予的1921年度诺贝尔物理学奖奖章和证书原件也值得关注。

    图片说明:天才相对论——爱因斯坦的异想世界特展现场

    爱因斯坦档案库学术主任、希伯来大学前校长、理论物理学荣誉退休教授哈诺赫·古冯德介绍:“我们不仅会从库中选出多件物品,还会带来每件展品背后的故事。爱因斯坦的名声源于他在科学方面的成就,同时他的个性以及他在物理世界之外的观点也为他赢得了公众极大关注与敬意。”他还特别强调:“我们的观众不限于学生、老师、科技工作者、科学爱好者,而是所有人——当我们的展品呈现在这里,希望大家明白,为什么他是如此特别。”

    图片说明:爱因斯坦的诺贝尔奖章

    特展所覆盖的范围除了爱因斯坦的成长经历、科学成就,还涉及到他的哲学思想、信仰与世界观、对和平主义的追求、对艺术音乐的热爱、与亲人、爱人、情人、朋友的关系等各个面向,还原了爱因斯坦从“天才”到“人”,又从“人”走向“伟人”的人生之路。此外,展览还专设五大与爱因斯坦研究理论直接相关的多媒体互动体验区,复刻还原了爱因斯坦的书房和讲桌等实景展区,并为观众准备了品类繁多、脑洞大开、好玩好用的爱因斯坦主题文创产品。

    爱因斯坦与上海的“缘分”

    以爱因斯坦为主题的特展一直是全球各地最具人气的科学史类展览。关于此次展览来到上海,爱因斯坦档案库学术主任哈诺赫·古冯德表示,之所以在中国大陆展的首站选择上海,“显然,是因为爱因斯坦来过上海两次,他和上海之间有过不少传闻与故事……”

    1922年,也就是爱因斯坦获得诺贝尔奖的那一年,爱因斯坦和妻子埃尔莎应日本“改造社”之邀去日本访问,来回两次均在上海短暂停留。爱因斯坦写于1922年10月6日至1923年3月12日的日记对他的远东访问全程有详细描述。爱因斯坦在上海的行程很丰富,吃到了中国的美食,还去了上海的城隍庙等景点。他和中国的文化界有了短暂接触,特展中也展出了爱因斯坦与中国文化界名流的合影。

    爱因斯坦与杨振宁

    图为杨振宁回忆与爱因斯坦旧事

    “爱因斯坦是我非常仰慕的物理大家,很愿意参加这个展览。”97岁的杨振宁表示,爱因斯坦执着于研究“统一场”理论,想把物理学中的万有引力、电磁力、弱力、强力四力统一起来。到现在为止,除了引力,科学家们已经把电磁力、弱力、强力这三个力量联合在一起,算是完成了四分之三。至于什么时候可以将四种力量融合,杨振宁表示,是不是二十年、三十年还是四十年能成功,不敢讲。

    杨振宁与爱因斯坦有过好几次接触。1949年,杨振宁应邀前往普林斯顿高等研究院,作为教授的爱因斯坦做了一些学术演讲,杨振宁都去参加了。直到1952年,杨振宁与爱因斯坦有了面对面交谈的机会。杨振宁和李政道当时发表了一篇关于统计力学的论文。爱因斯坦对此很有兴趣,让他的助手来找李政道和杨振宁。杨振宁回忆,就在爱因斯坦的办公室里面,跟他谈了一个半小时。“当时去的时候有点紧张,因为当面看见了我非常敬仰的一位大师,不记得他讲了什么。那个时候爱因斯坦年纪大了,说的英文里面有很多德文,我不懂德文。有幸跟爱因斯坦近接触了一个半小时,但现在回想起来,我没有得到什么智慧。”杨振宁说。杨振宁遗憾地说:“我一生没有跟爱因斯坦合照过一张照片。”不过,在1954年在爱因斯坦去世的前一年,杨振宁的儿子与爱因斯坦合影,弥补了遗憾。

    展览名称:天才相对论——爱因斯坦的异想世界特展

    展览周期:2019年8月2日—2019年10月22日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16:15停止入场);周一闭馆(如遇国家法定节假日,另行公告)

    展馆地址:上海世博会博物馆(上海市黄浦区蒙自路818号)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