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魔都格调

分享
海派文化

登陆多个国际一流音乐节 上交140周年世界巡演将启程

解放日报 2019-08-09 08:55:39

    8月12日,上海交响乐团将在音乐总监余隆的带领下,开启为期23天的上交140周年世界巡演,演出行程涵盖英国BBC逍遥音乐节、琉森音乐节、美国拉维尼亚音乐节、爱丁堡国际艺术节等多个国际一流音乐节,几乎是中国巡演史上规格最高的一次“走出去”。

    覆盖众多一流音乐节

    巡演行程表上,上交将先后去往华盛顿、芝加哥、爱丁堡、琉森、格拉芬内格、阿姆斯特丹、伦敦等五个国家的七个城市,并将首度登陆多个国际一流音乐节。眼下,西方观众对上交的亮相充满期待。英国媒体把上交的这次首秀,同海丁克与维也纳爱乐,巴伦博伊姆、阿格里奇与西东合集,杨松斯与巴伐利亚广播交响乐团等一线卡司阵容,并列为今年逍遥音乐节的十大精彩看点。

    巡演曲目中包括拉赫玛尼诺夫的《交响舞曲》、肖斯塔科维奇的《第五交响曲》和陈其钢的《五行》三部管弦乐作品。重磅推出的《五行》,将用音乐语言阐述“金木水火土”的传统哲学思想。“音乐本身是另一种语言,它无需去阐释,每位观众都将有自己的理解。”余隆说。

    曾牵手上交、并与世界一流乐团都有过合作的小提琴家弗兰克·彼得·齐默尔曼,以及少年时即与克利夫兰交响乐团合作的大提琴家艾丽莎·维勒斯坦将加盟此次全球巡演。去年在利兹钢琴大赛拔得头筹的陆逸轩也将参加上交在逍遥音乐节的演出。

    在“走出去”中交流

    昨天,记者探班时发现,参加巡演的每位演职员手上都有一份“巡演手册”。这份厚达53页的手册除了演出信息外,酒店信息、飞机航班、大巴分车,甚至酒店和剧场周边的出行用餐信息、各点之间的车程距离都一一列明。大到乐器的携带运输,小到演奏员袜子的颜色长度,都有一套规范的标准和要求。

    “这些细节都是演出成功的前提和重要保障,更是乐团巡演是否职业化的一个缩影。”上海交响乐团团长周平说,吸取往年经验,考虑到国际航段的复杂性及高频率的转机,为了降低巡演损耗,含小提琴在内的所有乐器几乎都走货运;为了乐手能充分休息,如果路上行程超过4小时,当天晚上也不安排演出。“以前巡演时,乐团就像公路考察队,天天披星戴月;但在国际交流的过程中,我们逐渐学习先进的管理经验,更科学、合理地安排演出行程,这也是为了保障演出质量。”

    作为中国最早一批“走出去”的职业乐团,上交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就在世界舞台上展露头角,到2009年音乐总监余隆上任后,上交加速乐团职业化发展的同时也加快了亮相国际舞台的步伐。从2010年美国纽约中央公园、波兰“贝多芬音乐节”,到2014年德国与荷兰巡演、2015年美洲巡演,再到2017年的欧洲巡演和今夏的世界巡演,上交一步步用有计划、有部署的巡演战略和东西对话的优美音乐,体现出乐团国际巡演的职业化。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