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魔都格调

分享
海派文化

夏令营项目让家长眼花缭乱 不少被吐嘈“太水”

解放网 2019-08-09 09:04:20

    暑假夏令营方兴未艾,许多家长都为孩子报名了不止一个夏令营:“外教带班”“美式教育”“STEM项目”等各种高大上的概念,让家长眼花缭乱。

    日前,记者调查了不少夏令营,发现其中不少套路,家长吐槽:“有些夏令营真的太水!”更有夏令营工作人员说:“夏令营学什么不重要,只要提供孩子美美的照片让家长发朋友圈,这个夏令营就算成功了!”

    STEM就是搭拆帐篷?

    前段时间,浦东明珠小学二年级学生李力(化名)参加了一个位于江苏的STEM元素外教夏令营,为期10天。虽然收费不菲,但李爸爸冲着“资深外教带班”“让孩子用英语学STEM科学”……等诱人的口号,还是帮孩子报了营,并且还说服了另外两位小伙伴的家长,“想着3个孩子一起去,互相有个照应。”

    夏令营规定,孩子每周只有2次能和家长通话的机会,其余时间是由客服和家长沟通,所以李先生对孩子在营地里的情况并不了解。第一次通话时,孩子抱怨“太无聊,每天都在排队,没学什么东西”。客服对此的解释是:“孩子第一次独立参加夏令营,难免会有不适应,这就是在培养他们的能力。”李先生认为言之有理,所以并未多想。但之后,另外两个孩子也向家长有同样的抱怨,这让李先生起了疑虑。

    所以,他直接驱车悄悄到营地门口观察,正好孩子上课的教室就在大门口,李先生发现,一个40人左右的班,一上午排了5-6次队,每次排队时间长达20分钟左右。“本来早饭、做操、去教室、去操场、回教室,这些步骤要先排队集合很正常,但现场管理很混乱,有些学生早早地集合了就干等着,有些学生待在教室里不出来,老师也不管,就低头玩手机。我算过,一上午花在排队上的时间就要将近2小时!”

    窝了一肚子火的李先生,索性就在车里坐着观察。按照当天夏令营的安排,当天下午是STEM内容的工程结构体验课,也是李先生报名时很期待的内容。但他发现,当天下午孩子们就做了两件事:花1小时搭帐篷,又花1小时拆帐篷。老师们在各个小组间走来走去,进行简短地指导。“这就算是STEM工程结构学习么?”李先生很疑惑。而客服对此的解释则是“帐篷也是物理力学的基础构建产品,孩子通过自己动手探索,能知道为什么这个结构能平衡,还能培养动手能力”。

    但这个解释并不能让李先生信服。“我买个帐篷也可以教孩子搭,花这么多钱参加夏令营,就是想让孩子跟着专业的老师学习一些数理结构方面的知识,这样的内容也太水了吧?!”

    师资:有外教就受欢迎

    记者发现,在市面上各式各样的夏令营里,但凡带有“外教”元素的特别受欢迎,尽管这类夏令营收费略高,但家长也心甘情愿买单。

    闵行区实验小学的家长陈女士就给孩子报了一个美式夏令营,外教带班,两周收费10000多元。原本她觉得很开心,孩子既可以体验艺术、体育多方面课程,又能跟着发音纯正的欧美外教学英语,价格贵点也值得。但没想到第一天女儿就打电话向她吐槽:“那个外教发音太难听,还没我们学校老师标准呢!”过了两天,女儿又告诉陈女士,那个外教是俄罗斯人,另外还有一个西班牙外教,他们的发音都不标准。

    陈女士要求夏令营主办方提供外教的情况介绍,对方先是找各种理由推辞,只肯提供广告上几位“招牌名师”的资料,最后又称其他外教确实来自欧美,但不一定是英语母语国家的人。“非英语母语国家的外教,发音肯定不纯正,而这个夏令营又是以英语教学为特色,这样的‘擦边球’真是让人郁闷。”陈女士说。

    业内建议

    夏令营是否有含金量

    助教、教材内容等细节要留心

    那么,什么样的夏令营能让家长满意呢?

    令记者意外的是,不少夏令营的工作人员都透露了一个“秘诀”——要多给孩子拍美美的照片,让家长能发朋友圈收获点赞,这样就算成功了。

    徐先生是上海一家有些年头的夏令营主办方工作人员。他告诉记者,因为现在越来越多的夏令营都在郊区或苏浙一带,孩子独立参加,所以家长对夏令营内容的了解主要通过客服每天发送的照片和文字。

    “家长特别关注孩子的照片,一来是从照片上判断孩子在营地里的状态,二来也是可以有素材发朋友圈,”徐先生介绍,去年他们是让助教老师顺便给孩子拍照,但孩子真实的上课状态不可能每张都在笑,“所以很多家长会抱怨,说孩子状态不好,这样的照片发朋友圈也不好看,但其实我们的课程真的是非常有质量、非常丰富的,就因为没有好看的照片,被家长认为不值”。

    所以今年徐先生吸取了经验,特地请了两位专业摄影师给孩子们拍摄视频和照片,因为这部分的预算高了,所以就砍去了师资上的投入,把原先的名师换成了普通老师。

    为了多拍摄孩子们的笑脸,摄影师甚至在上课时打断孩子们的思路,让他们摆拍出“认真听讲”的造型;在活动时让孩子们摆出各种大笑、微笑的造型。客服再为这些照片加上生动的说明:“今天宝贝们可开心了!听了外教的专业课程,体验了那么多好玩的项目,这个夏令营真是赞爆了!”

    果然,家长们对这些照片非常满意,纷纷第一时间发了朋友圈,还给这个夏令营高度评价:“明年还要报!”

    “其实,作为业内人士,我倒是建议家长不要太看重外教数量或者所谓的大牌合作背书。”徐先生表示,建议家长在选择夏令营的时候,到营地实地考察一下有没有安全隐患,要求主办方提供老师和助教的详细身份信息,以及具体的课程进度和教材内容,这些细节才是一个夏令营是否有含金量的关键因素。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