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魔都格调

分享
海派文化

无人书店其实有店员

新民晚报 2019-08-14 09:19:50

  志达书店的门面像本翻开的书

  【编者按】

  我们都是爱书的人,爱它对文化、历史、社会、自然、科学、技术等精神财富的传承。书展看似聚合了书,其实汇聚的是爱书人。有不少与书相关的人在幕后工作,在外围出力,也是为书展添砖加瓦的热心人。他们有无人书店的店员、5G未来书店的店长、为书画插画的美术家、古籍孤本的修复师、鲁庵印泥制作技艺传承人……这些卖书人、送书人、画书人、修书人、印书人都是“爱书人”,以爱传递知识、情感、技能。因而,我们专辟“爱书人”专栏,展示他们的专业与爱心。

  国权路上的志达书店,门面像一本翻开的书,推开透明的封面之门,走进的是一个属于未来的阅读世界。读者从扫码刷脸进门,到取下一本书,穿过书店的回廊,免密支付出门,可以不需要1名店员,全程不超过3分钟。让人没想到的是,这家运营已经一年多的“无人书店”,其实有店员。

  书店的入口处,是一台扫码识别入场的机器和一个负责人脸识别的摄像头。一旁就是一个开放式的三角形橙色前台,每天都有一名店员坐在这里,指引还不熟悉流程的顾客进入书店、支付书款。坐落在复旦校园边的志达书店,暑期白天的顾客并不多,下班时间段这里会迎来一阵客流小高峰。作为上海书展的分会场之一,书店墙上已经张贴起了书展期间的活动预告。

  虽然设计得很现代,但其实志达书店已经开了15年。去年,书店经历第三次升级成为“天猫未来店”,从里到外全都焕然一新。老顾客们走在狭长的书店回廊里时,感觉仿佛在走迷宫。书店内空间有限,每次活动都是在书店所属的办公楼里举行。一个开放的环形空间用帘子隔开,最多可容纳一百多人同时参加活动。没有活动时这里就是书店工作人员的会议室。

  2004年志达书店开业时,国权路上有十几家书店,现在已经寥寥无几。志达书店为什么可以存活到现在,还活得挺好?一套成熟的运营方案让它拥有了核心竞争力。技术负责人张晓冬带头设计了一整套运营系统,线上网店,可以保证每天发送的上万件快递井井有条;线下书店,大家也按照互联网的思维做决策,尽可能通过数据来监测判断。去年年初到现在,志达书店已经办了200多场线下活动。

  很多书店从业者都疑惑,志达书店的模式是不是可以被复制,书店创始人罗红自信地回复了两个字:“很难。”因为从基因上志达书店就和其他书店不一样,就像一个“T”字形发展结构,很多书店想要做那一横,发展了咖啡、文创等周边生意,多元发展自己的业务,而志达书店想要做那一竖,只想专注地围绕读者,了解他们真正的需求,高科技,只是实现这一理想的重要工具。这15年如此,未来,也会是如此。本报记者 赵玥

  记者手记

  为何不全天营业

  目前志达书店每天营业12小时,理论上,在无人书店的系统做到比较稳定后,是完全可以实现24小时营业的。但罗红不想被技术绑架,复旦大学计算机系出身的她不想让无人书店成为人工智能时代的一个噱头。

  志达书店里有2名店员,1名为初来者或不会使用扫码支付等功能的读者服务,1名上架新书和整理图书。如果偶遇系统失灵,还是需要店员手动为顾客开门或结账。科技不完美的时候,人文的温度就显得尤为重要。并不是每家书店都需要24小时运营,无人书店也并非是志达书店最希望打造的标杆,一切以读者的需求为首要,才是他们想要的。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