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魔都格调

分享
海派文化

上海苏州河边“大胃王”夜鹭,它驻扎城市十年传递了什么样的信息?

上观新闻 2019-08-19 08:42:49

    十年前,梦清园来了“一只大鸟”

    2008年夏天一个夜晚,苏州河畔梦清园内小湖反射着婚礼餐厅的灯光,水面上突然一只黑影由天而降,飞落在湖边堤上,有人描述那是一只大鸟。

    10年前,它们刚来苏州河畔时,很多人不认识它。“当时不知道是什么鸟”一位目击者说。“后来在这家公园的竹林里又见到了它,正在竹梢头休眠。问了许多人都说从未见过这种鸟,查找资料,才知道这只鸟叫夜鹭,是一只‘夜猫子’。”

    夜鹭(学名:Nycticorax nycticorax)是鹳形目、鹭科、夜鹭属的一种中型涉禽,体长46~60厘米,体重500~750克。

    它与白鹭同科,但比白鹭头大、嘴厚、颈粗、脚短,身材显粗胖,两头尖,嘴略向下弯曲,黑色;脚和趾淡黄色;头顶至背深蓝灰色;上体余部浅灰色;下体近白色;枕部披有2~3枚长带状白色饰羽,下垂至背上,尾羽极短,眼睛又大又圆,虹膜鲜红,极为醒目。雌雄同羽色。

    夜鹭4月~8月繁殖,巢穴由小树枝构成。如同白鹭一般,它们也喜欢把巢筑在彼此相近的树上,便于共同警戒,保护卵与雏鸟。

    每个繁殖季节里,它们产1~2窝,每窝产卵3~6个,雌雄亲鸟轮流孵卵。21天后,雏鸟陆续出壳。但它们是晚成鸟,出壳后父母先用呕出的半消化食物喂养它们。待长大一些后,再用捕捉来的常规猎物喂它们。40~50天后,幼鸟羽翼丰满,便能出巢独立生活。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