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魔都格调

分享
海派文化

上海苏州河边“大胃王”夜鹭,它驻扎城市十年传递了什么样的信息?

上观新闻 2019-08-19 08:42:49

    一夜间,占领苏州河整个流域

    夜鹭有一个大家族。它广泛分布于北美洲,南美洲,欧洲,非洲和亚洲的温带和热带地区。可以说,除了赤道和两极,几乎都有它们的踪影。在我国中部、南部地区是留鸟,北方地区是夏候鸟,上海基本上是留鸟。但冬季会在市区与沿海湿地之间漂移。

    夜鹭虽然遍布全世界,但是居住在市区的“老上海”居民们却大多不认识它。因为在过去的近一个世纪里,它们并没来上海市区活动。

    可是短短的十年里,包括黄浦江两岸和所有上海地区的内河、湖泊,以及长江口湿地,已经处处都可见到夜鹭的身影,而且不仅在上海,上海周边的城市也是随处可见。

    居住在上海市区苏州河沿岸的居民,更是发现夜鹭一族似乎一夜间占领了苏州河整个流域。

    它们并不总是如同昼伏夜出的夜猫子。在春夏季,它们白天里除了中午回树上打个盹,其他时间几乎都是停歇在河边的水泥防洪墙墙脚,每隔数米停一只,眼睛紧紧盯着水面。有时也会在河道上空来来回回飞翔,观察水面动静。

    这种鸟白天几乎不发声,可它不鸣则已、一鸣惊人。深夜1、2点钟,居住在苏州河附近的居民经常被“呱、呱……”鸟叫声吵醒。这种如乌鸦般的叫声,即是河畔的夜鹭为争夺“岸线领地”或争夺食物打斗时发出的威吓叫声——夜鹭学名里“Nycticorax”的意思,就是“夜晚乌鸦”。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