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魔都格调

分享
海派文化

8小时史诗巨作 俄罗斯话剧《静静的顿河》文化广场即将开演

东方网 2019-08-29 08:54:29

    "全世界独一份儿的俄罗斯的东西"

    作为一家以引进国际知名音乐剧为主的剧院,文化广场自2012年起也致力于引进国内外优秀话剧作品。2019年5月首次引进俄罗斯话剧杰作——瓦赫坦戈夫剧院出品的话剧《叶甫盖尼·奥涅金》,拉开了文化广场引进俄语戏剧,与世界顶级戏剧团队合作的序幕。

    《静静的顿河》来自俄罗斯圣彼得堡马斯特卡雅剧院,于2013年5月在俄罗斯首演。该剧改编自前苏联作家米哈伊尔·肖洛霍夫历时14年创作的同名长篇小说,故事描绘了从第一次世界大战到苏联国内战争结束的动荡年代,哥萨克人历经波折的生活、顽强的斗争与伟大而悲剧性的爱情故事。今年,话剧《静静的顿河》首次来到中国,已经于4月底及8月中旬在哈尔滨、北京先后上演,震动了中国戏剧界从业者及众多观众。

    “这就是俄罗斯!全世界独一份儿的俄罗斯的东西!”演员濮存昕观后感慨,该剧在民族化这一点上做得非常成功,让作品“从沉重的土地上飞翔起来”。81岁的陈薪伊导演看后也表示“太好看了”,自己小时候看过《静静的顿河》的小说和电影,这次看到舞台上的表演还是被震撼了,是那段岁月的记忆。

    8小时史诗巨作呈现"最精华"

    肖洛霍夫凭借《静静的顿河》获得1965年的诺贝尔文学奖,改编后的四幕8小时的剧情则围绕着那些简单而非凡的人们的生活,讲述了在革命、世界、内战和社会动荡的背景下,他们伟大而悲剧性的爱情故事。剧中贯穿始终的则是恣意的青春、狂野的生命和哥萨克人用歌声、欢笑、呼喊,甚至打架斗殴来表达痛苦、不平、苦闷的生命状态,他们永远都在用笑、用唱、用舞来表现面对痛苦绝境时的不屈意志。

    原著的鸿篇巨制决定了话剧的体量,其导演格里高利·科兹洛夫是圣彼得堡马斯特卡雅剧院艺术总监,俄罗斯联邦功勋艺术家、国家奖金获得者,圣彼得堡国立戏剧艺术学院教授。剧中所有演员都是格里高利·科兹洛夫的学生,表演功底极其扎实。尽管如此,格里高利在挑选演员和教学时,依然对他们极其严格。他要求演员要懂得思考,用自己的理解去塑造人物,演员彼此之间还要能彼此系协调和配合,而且,在体能上,他还要求演员能有超常规的训练,因为唯有超常规,演员才可以轻松驾驭8小时时长的戏剧马拉松。

    而对于8小时的“戏剧马拉松”,格里高利·科兹洛夫仍觉得意犹未尽,“《静静的顿河》最初是24个小时,其间包括演员幕间休息时间,现在8个小时的版本已经是最精华的部分了。”

    超长大戏必然有不一般的观剧体验,贯穿全剧的数首哥萨克民歌,连同富有民族特色的舞蹈、游戏(顶木)、武术(舞刀)等,也让《静静的顿河》充满俄罗斯风情,令中国观众耳目一新。女高音歌唱家幺红观看了该剧8月23日在北京的演出,她非常高兴在剧中欣赏到了大量俄罗斯民歌。“它们的戏剧跟音乐那么契合、贴近,所有演员年龄虽小,但把民歌演绎得那么到位,所有音乐跟情感、剧情紧密相连,让你觉得这些音乐和演唱就是从情感中生长出来的,是为了宣泄情感而不是为了音乐而音乐,自然到没有一点痕迹。”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