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魔都格调

分享
海派文化

开了13年的“海燕博客”,如何凝聚3万余名新阶层人士“统战朋友圈”?

东方网 2019-09-02 08:58:59

    2009年底,“海燕博客”会员中的一批有思想、有理想、热心社会活动的海归精英组建了一支“建言团”,也是海燕博客子社团“白金部落阁”,社团定期与黄浦区商委、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共同组织服务区域经济建言献策的主题论坛,提出了许多颇有见地的“金点子”。其中,针对“一带一路”、科创中心建设、自由港建设、人工智能、上海交通大整治、垃圾分类等热门议题以及有关安全等突发事件,形成40余篇书面意见,通过有关渠道报送全国政协、中央统战部、中国侨联、市委办公厅等。

    图片说明:“海燕博客”会员为区域经济发展建言献策

    13年的发展壮大,使“海燕博客”日益成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聚集之地、培育之地。在黄浦区委统战部的培养和举荐下,“海燕博客”中多人获得“全国百个巾帼好网民”“市优秀志愿者”“市十佳好人好事”“市侨界创业之星”等称号。

    “吸铁石”效应实现社会组织“再组织”

    上海有1.4万多个社会组织,而以新阶层人士为主体且未注册的“自组织”数量更为惊人。随着“海燕博客”的影响力日益剧增,就像一块“吸铁石”吸引着越来越多的社会组织、自组织主动来联系、合作,甚至希望加入。“海燕博客”自2014年起,在实践中探索了一条新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新路径:支持本土孵化的子社团做大做强一批品牌项目,将子社团与上海其他同类社团、自组织结成“联盟”,努力成为行业标杆,实现社会组织的“再组织”。

    图片说明:“海燕博客”子社团“书声”开展活动

    如今,“书声”成为了有别于读书会的阅读组织联盟平台,成为众多读书会积极参与说书的擂台、听书的道场,并在杭州、苏州、常州、扬州等长三角地区被复制推广;“绿色有我公社”整合了沪上环保类企业、社会组织、专业研究机构、楼宇、学校、社区等社会各方主体创建了“绿色联盟”,坚持于每月20日,以人民公园为实践基地,打造绿色环保主题展和绿色对接平台,形成全民总动员的环保氛围,为生态文明建设、文明城区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