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魔都格调

分享
海派文化

徐汇70个瞬间 “远东第一乐团”回到人民的怀抱

上海徐汇 2019-09-05 10:59:39

    1949年6月l6日,上海市军事管制委员会接管了现坐落于徐汇区湖南路105号的上海交响乐团。至此,这个我国乃至亚洲地区历史悠久的交响乐团,上海乃至全国重要的音乐艺术团体,终于回到了人民的怀抱。

    上海交响乐团的前身是1879年创立的上海公共租界工部局管乐队,又称工部局交响乐团。1922年,该乐队扩大为管弦乐队,改称上海工部局管弦乐队,由意大利著名音乐家帕奇担任指挥,曾获得“远东第一乐团”的美誉。上海解放以后,乐团由上海市军管会接管,并更名为“上海市人民政府交响乐团”。接管之后,乐团以黄沅为军代表,桑桐为联络员,黄贻钧和谭抒真负责日常工作。

    建国初期,受政治观念和文化习惯的影响,一部分人将西洋交响乐视为“文化侵略的产物”。另一方面,上海交响乐团又是一个国际性较强的组织,乐手中有三分之一是外国人。所以,一些人对上海交响乐团是否还有继续存在的必要提出了疑问。幸运的是,在陈毅市长的支持下,上海交响乐团最终得以保留。1954年1月,上海文化局所属的四个音乐团体:交响乐团、合唱团、民族乐团和管乐团正式合并组建“上海乐团”,由贺绿汀出任团长。1956年12月“上海乐团”宣告撤销,各乐队分别建团,上海交响乐团再次划归上海市文化局直接领导。

    在新中国建立至今的70年间,上海交响乐团为我国交响乐事业的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它不仅为我国培养了一批知名的音乐家,同时还帮助兄弟省份建立了交响乐团(队);它不仅促进了交响乐在我国的普及,同时也极大地推动了我国在交响乐方面的国际交流。

    链接一:上海音乐学院迁入徐汇

    现坐落于徐汇区汾阳路20号的上海音乐学院,是我国历史最悠久的高等音乐学府之一。它的前身是创立于1927年的上海国立音乐学院,学院首任院长为著名教育家、前北京大学校长蔡元培。国立音乐学院建立之初,校址设在陶尔菲斯路,即今南昌路。此后经历了多次搬迁,先由南昌路迁往汾阳路19号和复兴中路桃园村,1935年又迁至江湾。上海解放以后,音乐学院更名为国立音乐学院上海分院,后又更名为中央音乐学院华东分院,由贺绿汀担任院长。1954年5月,校址由江湾迁入徐汇区漕河泾薛家宅。1956年,学校最终定名为上海音乐学院。1958年,在贺绿汀院长的大力推动下,上海音乐学院由漕河泾迁往汾阳路20 号现址。

    作为我国第一所教授现代音乐的高等学府,上海音乐学院被誉为“音乐家的摇篮”。得益于深厚的历史积淀和雄厚的教学实力,该校培养出了一大批优秀的音乐家,如黄贻钧、李德伦、陈传熙、周小燕等。贺绿汀、丁善德、郎毓秀、冼星海等人也曾在这里学习。此外,一批世界著名的乐章也诞生在这里,如小提琴协奏曲《梁祝》、交响曲《长征》、管弦乐《红旗颂》等。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