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魔都格调

分享
海派文化

徐汇70个瞬间 “远东第一乐团”回到人民的怀抱

上海徐汇 2019-09-05 10:59:39

    中央音乐学院华东分院(上海音乐学院)学生正在漕河泾新校区琴房练琴

    链接二:创办“上海之春”

    “上海之春”既是我国历史最悠久的音乐节,也是上海音乐舞蹈文化的重要品牌。这一活动起源于1959年举办的“上海市音乐舞蹈展演月”,1960年5月更名为“上海之春”后便登上了历史的舞台。

    1958 年秋季,上海音乐学院党委向全校发出“解放思想,大胆创作,以优异的成绩向国庆10周年献礼”的号召。1959年5月27日,为庆祝新中国成立10周年,上海音乐学院举办了“上海市音乐舞蹈展演月”活动。在这次展演月上,当时年仅18岁的小提琴手俞丽拿,首次演奏了由何占豪、陈钢合作创作的小提琴协奏曲《梁山伯与祝英台》,获得巨大成功,同时也使“上海音乐舞蹈展演月”声名鹊起。在这一基础上,受捷克“布拉格之春”音乐节的启发,当时的上海音乐学院教授丁善德提出了举办“上海之春”音乐节的构想。这一提议得到了中国音乐家协会上海分会党组的批准。1960年5月,第一届“上海之春”正式举办。

    1960 年至1966年,“上海之春”一共举办了七届。改革开放后,“上海之春”重新恢复。2001年,“上海之春”与“上海国际广播音乐节”合并组成“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这一音乐节每年举办一次,4月28日拉开帷幕,5月18日闭幕。在为期3周的演出时间内,“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为上海市民和海内外来宾献上一场场音乐舞蹈文化的饕餮盛宴。目前,“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已成为上海音乐舞蹈文化的重要品牌。

    藏族歌唱家才旦卓玛在第一届“上海之春”进行表演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