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魔都格调

分享
海派文化

上海音乐学院原创歌剧《贺绿汀》登台上音歌剧院

解放日报 2019-09-16 08:53:07

  昨晚,上海音乐学院原创歌剧《贺绿汀》登台上音歌剧院,整场演出由上音学生担纲,不使用任何扩声设备,呈现原汁原味的建筑声学效果。这也意味着,这座国内首个采用整体隔振技术建造的全浮结构歌剧院启用。

  今年夏天,上音歌剧院向各界揭开神秘面纱,美轮美奂、精巧绝伦的设计吸引众多人驻足欣赏。如今,走到淮海中路和汾阳路的交界处,就能遇见这座崭新的文化地标。

  上音歌剧院总建筑面积31926.42平方米,是一幢8层综合体,地下3层、地上5层,最高处建筑高度为34米,拥有1个1200座的中型歌剧院、4个排演厅以及1个专业学术报告厅。歌剧院外形犹如一艘扬帆起航的领航船头,内部不同区块通过走廊及天花板上的五彩色块流线相互联系,整体具有极好的采光和流动感。

  步入其中,所有楼座的拦河不仅具有建筑美感,同时具备声学反声功能,观众厅菱形穿孔板侧墙内设有可变吸声装置,吊顶还设有升降天花板,可得到不同的混响效果。观众厅借鉴古典歌剧院的形式,呈马蹄形,所有楼座都略微向舞台倾斜,层层叠落金色木质感的楼座形成有韵律的雕塑序列,使更多观众可以看到乐队指挥和乐池,并更清楚地看到舞台。池座背后都设置了字幕屏,有八种语言可供观众选择。专业的自然声场为歌剧、音乐剧、室内乐、民乐等演出提供了一个完美的舞台。

  “中秋小长假的最后一天,花好月圆人团圆,我们共同见证上音歌剧院呱呱坠地,这是上音几代艺术家的期待与梦想。”上海音乐学院院长廖昌永说,选择以老院长贺绿汀为主人公的原创歌剧《贺绿汀》作为开幕演出,献礼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既是致敬历史、缅怀先贤,更是为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传承上音的文化传统。”当晚,他压轴登台,饰演老年贺绿汀。同时,为了庆祝上音歌剧院的启用和试运营,“筑梦之旅——上音歌剧院开幕图片展”已于近期亮相,用一个个特写镜头,回顾了上音歌剧院历时三年多的建设历程。

  启用后,上音歌剧院将以歌剧为特色,兼顾交响音乐会、音乐剧、民乐、声乐、钢琴、弦乐、打击乐等演出,演出形式包含重奏、独奏、独唱、合唱等。“歌剧院按照‘上音主体、歌剧特色、学术高地、市场运营’的方针,把引进节目和孵化原创相结合,积极促进上音产、学、演融合发展。”

  副市长宗明出席启用仪式。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