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洋场风情

分享
海派文化

愚园路有间故事商店,你是有趣的灵魂吗?

解放网 2019-09-19 08:59:29

  有人说,这里是一间“当铺”,当出的是故事,收获的是快乐;

  有人说,这里是“解忧杂货铺”,通行证是故事,释放的是情绪。

  可能只有老街坊才知道,愚园路1112号,这个区区9平方米的狭窄空间,曾是一个门岗亭,后来变身为饺子店。伴随着愚园路街区更新,如今,它又有了新名字——故事商店。

  “上海有两条不可替代的马路,一条是武康路,一条是愚园路,你们年轻人不要流于形式,要真正把文化挖掘出来,没有比鲜活的故事更好的代言了,一定要好好做。”自开门迎客以来,一位上海爷叔的留言令商店发起人许引兰印象深刻。

  “这样一间商店,受欢迎程度远远超过我们的预期。”许引兰边翻着内部记录的小本本边说,开店首日130多人次,之后每天维持在100人次上下,不少人甚至是特意坐车赶来。

  “故事商店其实是一个入口,带领着人们一起去挖掘愚园路的街区故事。”她说。

  作为上海永不拓宽的64条马路之一,百年愚园路(长宁段)正在进行一系列的城市更新,而负责方正是许引兰所在的CREATE创邑。

  CREATE创邑总裁方文表示,愚园路经过多年城市更新,已成为一张城市文化标签,但更新日渐深入弄堂之后,就面临着“如何在打造艺术生活化的同时获得更多居民的认同感”这一难题。

  于是,CREATE创邑作为主要发起方,成立了社趣更馨服务社,专注与社区营造,着眼于身边事、社区事,通过专业力量的注入,共同改变生活中那些不起眼却又常见的地方。

  “你以为平凡人真的平凡吗?不,套用流行的那句话,成年人的世界里哪有容易两个字。”这是“一日店主”於年写在“店主日记”中的一段话——为了吸引更多人的参与讲述,许引兰和她的团队设计了“一日店主”的招募活动:只要愿意在店中驻守,去倾听、鼓励大家讲出自己的故事,就可以担任一日店主。

  9月12日,於年遇到了1953年出生的小真阿姨。阿姨从小生活在愚园路,中国流行音乐的奠基人黎锦晖曾是她的邻居……就在大家称赞小真阿姨显年轻的时候,阿姨却说:你们看得出来我开过6次刀、得过两次大病吗?大家一片错愕时,阿姨依然人淡如菊地笑着:我现在是上海市注册的志愿者,平时做做公益,挺开心的。

  於年说,如果是普通日子,她永远不会有机会听这些鲜活的故事。看着小真阿姨恬淡的笑容,她第一次明白奥斯特洛夫斯基的名言:人的生命,似洪水奔流,不遇着岛屿和暗礁,难以激起美丽的浪花。

  92岁的陈心良曾在愚园路参加地下党工作,中共七大正式代表周小鼎曾是他的接头人与领导。当他带着厚厚的一沓资料在故事商店娓娓道来的时候,那句“再不分享,这些故事就随我而去了”,让店主玉米的心头有种沉甸甸的感觉,这位年轻的95后从来不知道,历史可以离自己这么近。

  现在故事商店已经有几百人留下了他们的故事。正是他们的讲述,将一个更加丰满与立体的愚园路勾勒在了众人面前。或许,101岁的愚园路上从来都不缺故事,但这些留存在普通人记忆里的故事,谁又能说它不珍贵、不难得?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