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魔都格调

分享
海派文化

同济大学五位教师联袂为学生上党课

文汇报 2019-09-20 08:50:12

    多位平日备受学生尊敬和爱戴的教授日前出现在同济大学大礼堂的讲台上,他们联袂为学生上一堂党课。金句不断的课堂,时不时被学生们的热烈掌声打断——

    “我与新中国同龄,1972年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党员。在党旗下庄严宣过誓。作为党员必须坚定不移地信仰马克思主义。宣誓就是承诺,永远不能做两面人,必须始终如一地践行自己的诺言。”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李占才和学生们分享了他70年的人生经历:“我真真切切感受到社会在不断进步,历史在向前发展。”

    在同济校园,李占才是一名人气思政课教师,他底气满满地告诉学生:“我平时上课讲的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真信才能真传,只有真正信仰马克思主义,讲马克思主义才真诚,只有感动自己,才能感动学生。”

    和李占才一起走上讲台的,还有同济大学桥梁工程专家葛耀君教授、海洋学专家周怀阳教授、测绘技术专家童小华教授等。据悉,此次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与祖国同行、以科教济世”为主题的同济大学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党课,既是该校首场全校范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体学习,同时也是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伟大工程”系列示范党课。现场听课的师生代表来自沪上20余所院校,总计2700余人。

    “无论何时,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

    主题党课上,几位主讲人的深情讲述,让青年学子们再次领略了老一辈科学家的爱国情、报国志和强国梦。

    “我来自‘桥梁世家’——我的导师项海帆院士以及我导师的导师李国豪院士,他们都是国际著名桥梁工程专家。”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教授葛耀君的党课,从两座桥的往事讲起。

    一座是上海最引以为豪的南浦大桥。上世纪八十年代,围绕“黄浦江上的大桥由谁来建”这一问题,争论了好些年。1987年8月18日,项海帆提笔给当时的市领导写信,吁请自主建设南浦大桥。而后,由李国豪提出的“叠合梁斜拉桥”方案最终入选,造价是当时日本竞标方案的一半。1991年11月19日南浦大桥通车,极大提振了中国桥梁界自主建设的信心。

    另一座是虎门大桥。李国豪在得知家乡广东拟邀请英国公司带资施工虎门大桥后,立刻“上书”,吁请自主建设虎门大桥。他在信中说,虎门是当年林则徐销毁英国鸦片的历史纪念地,中国人民在感情上无法接受一家英国公司来此设计建桥。1992年虎门大桥开工建设,五年后胜利竣工。

    “南浦大桥和虎门大桥之后,中国所有桥都由自己建造。”葛耀君倍感自豪地告诉学生,桥梁建设水平是一个国家科技水平和经济实力的集中体现,中国正从桥梁大国走向桥梁强国。同济大学桥梁工程系师徒三代接力,不仅是一所大学、一门学科文脉的传承,也书写着一代代学者与祖国同行、以科教济世的初心与担当。

    “一滴水可以折射出太阳的光辉,我的经历可以说是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科研教育事业迅猛发展的生动缩影。”同济大学海洋与地球科学学院教授周怀阳是1977年恢复高考后的第一届大学生,也是我国“蛟龙”号深潜器搭载的首位科学家。

    周怀阳提及一个关于“水”的细节。他试图从“水”环境的变化,让学生们对曾经的海洋科考环境有一个更为感性的认知。原来,以前去远洋科考,淡水都是船上自带的,每天的水都是定量供应,科考人员必须十分节约地用水;而现在,船上可淡化海水制取淡水,不再限制洗澡等生活用水,出海期间科研人员的生活品质有了显著提升。

    周怀阳仍不忘告诫学生:“老一辈传下来的吃苦耐劳、艰苦奋斗精神,我们永远都不能丢。为了续写海洋强国梦,无论何时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要永远保持初心和本真。”

    “个人命运永远与国家命运紧密相连”

    把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初心和使命镌刻在每一位党员、每一位教师心中。在不少教师代表看来,主题党课进一步加深了师生们对“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这一初心和使命的理解。

    主题党课上,同济大学测绘与地理信息学院教授童小华讲述了他带领航天测绘遥感与深空探测研究团队,为探月工程等航天重大工程提供科技支撑的“奔月”故事。

    “与航天测绘遥感相关的高精尖领域,核心技术买不来,我们必须自力更生。”童小华说,在导师和前辈的指引下,上世纪九十年代起,他所在的同济大学团队就开始瞄准“空间数据精度”这一国际前沿,经过20多年潜心深耕,成功探索出一套测绘遥感空间数据质量控制的理论技术与方法,并将地面应用扩展到我国航天事业。

    荣获“最美高校辅导员”称号的同济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党委副书记李睿,在主题党课上以吴孟超、汪品先、郑时龄、阮仪三、朱永灵等一批同济大学杰出学者为例,分享了他们奋进不息、共同“筑梦”的报国强国情怀。

    “科学没有国界,但科学家是有国界的。要让年轻人知道,个人命运永远与国家命运紧密相连。”周怀阳说,青年学子到大学学习,不仅要学习专业知识,还要励志。因为很多科学研究都很艰苦,会遇到各种难以想象的困难和挑战。只有志存高远,拥有学以致用的报国情怀,年轻人才能坐得住冷板凳,才能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今天的党课既是一场跨越百年的历史回望,又是一次深刻的思想洗礼。”同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17级硕士研究生陈姝宇说,她不仅被讲述人赤诚的爱国情怀和实干精神所打动,也意识到了自己肩上的责任。将小我融入大我,将青春献给组国,新时代的青年要以真才实学服务人民,以创新创造贡献祖国。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