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魔都格调

分享
海派文化

上海出品纪录片《大上海》《代号“221”》《彩色新中国》即将开播

解放日报 2019-09-20 08:53:57

    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9月23日起,由SMG纪录片中心制作的《大上海》《代号“221”》和《彩色新中国》等纪录片,将先后登陆东方卫视和上海广播电视台纪实频道。这些纪录片用独特的画面语言将众多难以忘怀的瞬间谱成组曲,共同汇聚成有关70年的叙事。《大上海》昨天举行开播仪式。

    9月23日,大型纪录片《大上海》将登陆东方卫视和上海广播电视台纪实频道。这部纪录片也被定义为上海近年纪录片创作中的“一号工程”。纪录片分8集播出,每集50分钟,分别为《上海的开埠》《中国工业的发轫》《东西汇流》《红色革命的策源地》《生死抗争》《人民的上海》《艰难起飞》与《创新品质》;完整记录上海176年的历史进程,呈现出这座城市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的城市精神。“看过纪录片,才会明白这片土地的开放意识、契约精神、创新品格和工匠精神,都有其历史根源。”制片人韩芸说。

    《代号“221”》总导演李晓说,“这次,纪录片把目光投向221基地数以万计、默默无闻的幕后工作者。”纪录片以“221厂”为视角,用影像记录中国原子弹、氢弹的研发历史,回望中国核工业在源起、研发和试验等方面取得的重大成就,展现中国核武器科研工作者的精神风貌。9月25日,纪录片将率先登陆纪实频道,并于9月27日起在东方卫视播出。

    1949年9月,开国大典前夕,苏联派出了一支摄影队来到中国,帮助中国拍摄彩色纪录片。他们和中方摄影师合作,走遍大江南北,用苏联独特的电影手法再现三大战役,也记录下当时中国各地的风土人情。即将于10月1日播映的纪录片《彩色新中国》,从这批珍贵的彩色素材中,挑选了北京、上海、南京、杭州、广州5座最具特色的城市,通过回访、探寻等方式回望历史,展现新时代风貌。“纪录片用彩色影像和温暖的故事,让观众感受到新中国的朝气,从这些英姿勃发的身影、纯真的笑脸上,观众可以获得感动和力量。”导演谢申照说。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