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魔都格调

分享
海派文化

11部越剧名作汇演献礼国庆 每天一台大戏

解放网 2019-09-26 09:12:24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男女合演建团60周年,同时作为今年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的特别活动,全国越剧汇演近日展开,每天一台大戏,一直持续到10月2日。期间,以上越为代表携手6家全国越剧院团,“江、浙、沪”长三角联动,推出11部优秀越剧代表剧目集中在沪展演,分别在静安、浦东同步亮相,形成辐射效应。

    上越携手全国越剧院团呈现盛宴

    此次全国越剧汇演,早在今年上半年就开始筹备。上越率先向全国各家越剧团发出了邀约,提出了这一构想及创意,得到了江、浙、沪各家越剧团体的积极回应,表示出了极大的参与热情,共同表达了“全国越剧一家”的热切愿望。

    据悉,除了上越,浙百、绍百、南越这些为上海观众所熟悉的知名院团再度来沪,嵊越、桐庐越剧团、乐清市越剧团这些江浙一带的基层越剧团体已经阔别上海舞台多年,有的院团甚至已有十多年未踏足沪上大型剧院演出,借由此次契机,将集中为沪上观众献上多部院团代表作及近年创作佳品,展现基层院团的整体风貌及近年发展成果。

    《双珠凤》《家》《祥林嫂》《梁山伯与祝英台》《八女投江》《柳市故事》《通达天下》《貂蝉与吕布》《蔡文姬》《苏秦》《情探》等11部越剧大戏开启集中汇演,几乎是天天一出大戏的节奏,持续至国庆档,可谓是一场真正意义上的越剧盛宴,以飨观众。

    传统碰撞新编剧目品类丰富

    既然聚齐了全国的越剧院团,自然要展现全国越剧舞台精品,展演期间,现代戏、传统戏、新编戏、经典剧目将齐齐献演沪上舞台。

    此次汇演,不仅有越剧现代戏的经典代表《祥林嫂》,还有近年现代戏佳作《家》《八女投江》,更有结合当下时代背景和热点内容,全新创作的《柳市故事》《通达天下》等。

    时下全国各大戏曲院团,无论是国家级院团,还是基层院团,在剧目的创作和建设方面都可以说是非常积极和火热,在“出人、出戏”目标的指引下,新编剧目层出不穷,其中不乏多部佳作的涌现。此次来沪展演的《苏秦》《蔡文姬》等都是当下颇具话题热度的新编越剧大戏。

    越剧传统大戏,永远是越剧舞台上常演不衰、常演常新的优秀剧目。《梁山伯与祝英台》《双珠凤》《貂蝉与吕布》等,传统的故事、全新的演绎,流淌的始终是最动人心弦的越韵。

    老中青三代联袂携手齐亮相

    看戏看“角儿”,一直是戏曲的一大特点。此次越剧汇演可谓是名家荟萃,老中青三代齐亮相,流派纷呈,尽显越剧神韵。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此次上越四大经典之一的《梁山伯与祝英台》将由新成立的上越三团挑梁,所有演员阵容皆由上越第十代青年演员组成,可谓青春气息逼人,让我们看到最年轻一代对于经典的传承。

    上海越剧院于1959年6月1日成立男女合演实验剧团,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优秀的越剧男演员。在男女合演建团60年之际,除了《祥林嫂》的合作演出,《家》《柳市故事》《通达天下》等男女合演剧目的集中汇演,另具一番深意。越剧中稀缺的男演员是各家院团现代戏剧目的核心,上越发挥出了支援各地院团全力协作的精神,向兄弟院团输送了多位“男宝贝”。

    长三角联动合力打造越剧盛典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全国越剧汇演囊括了以上越为代表的多家长三角地区越剧院团,充分体现了长三角地区地缘相近、人缘相亲、文脉相通,区域文化合作是大势所趋。

    作为东道主的上越,在整个汇演期间,为外地来沪演出的各家院团,在场地、运输、住宿等方面提供了大力保障,解决了各院团的后顾之忧。

    由于演出频次高,演员、乐队、舞美、灯光、布景等方面,都会出现需要沟通和协调的问题,院团之间相互协作,什么样的困难都不在话下,真正体现了亲如一家,默契就在这期间悄无声息地产生了,从中看到的便是当下越剧界同心合力。

    据悉,越剧盛宴的圆满落幕之后,上越将继续推进长三角地区院团联动,盘活长三角区域文化“家底”,激发合作空间,扩大文化产业“朋友圈”。传播、弘扬“红色文化、海派文化、江南文化”,做大做强上越艺术品牌,不断擦亮并打响上海文化品牌!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