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魔都格调

分享
海派文化

上海芭蕾舞团开排《茶花女》

文汇报 2019-10-08 08:50:12

  距离芭蕾舞剧《茶花女》在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的公演只有40天,近来上海芭蕾舞团的演员们放弃长假休息赶到排练厅,全情投入紧张排演。在钢琴伴奏的曲韵中,“阿尔芒”吴虎生、“玛格丽特”戚冰雪旋转跳跃,演绎着一段举世闻名的爱情悲剧。

  文学名著给舞台艺术提供了永不枯竭的创作源泉,小仲马创作的长篇小说《茶花女》于上世纪70年代被搬上芭蕾舞台,德国斯图加特芭蕾舞团、英国NBT芭蕾舞团等世界名团曾先后在申城舞台演出这台舞剧。此次推出上芭版《茶花女》,是继《简·爱》《哈姆雷特》《罗密欧与朱丽叶》之后,上海芭蕾舞团排演的又一部改编自名著的作品。“《茶花女》是所有芭团都渴望排演的剧目,上芭推出属于自己的全新版本,显示了芭团的国际水准。”团长辛丽丽告诉记者,舞剧将以文学原作为创作蓝本,由上芭与英国芭蕾大师德里克·迪恩携手打造。这台上芭成立40周年的庆典剧目,将于11月16、17日在上汽·上海文化广场公演,11月29至12月1日在上海国际舞蹈中心大剧场演出。

  《茶花女》排演才几天,英国艺术家的巧心思已初露端倪。迪恩运用倒叙手法,以玛格丽特生命弥留之际作为故事开端,引出男女主人公真挚热烈却波折起伏的爱情,讲述她充满悲剧色彩的人生。音乐由英剧《傲慢与偏见》的配乐卡罗·戴维斯全新创作,带给舞剧强烈、丰满的戏剧渲染。英国舞美设计师还空运来一整套微缩模型,展示精致的布景道具,手指大小的桌椅沙发、水晶吊灯、跟手机一般大的“镜子”“相框”……描摹出玛格丽特与阿尔芒相遇、相知、相爱到分离、永诀的种种场景,也让人大开眼界。

  《茶花女》不仅要求舞者有深厚的芭蕾功底和精湛演技,更需要表演者准确把握角色内心情绪和情感表达。舞剧正式开排前,演员们读原著、看电影,琢磨人物,做足功课。通常饰演玛格丽特的女性都需要一定的人生阅历,但主演戚冰雪才23岁,如何在描摹感情波折的同时,展现出女主角逐渐病重的身体状态,是对表演的双重挑战。“书里的玛格丽特才25岁,与我的年龄差距并不大,但是她生存环境和我截然不同。”戚冰雪连看了两遍原著,几次被悲剧故事感动落泪,这让她在排练中渐渐走进角色的内心。在《茶花女》中,上芭首席吴虎生要挑战六段大双人舞和六段单人舞,还要表现出阿尔芒“情窦初开”的纯真与热情,难度更高。他认为《茶花女》的特别之处在于舞台上角色多,关系错综复杂,“不仅要展现许多芭蕾技巧,更要以充沛的表现力演好一段故事,我期待与舞伴们过瘾地飙一场戏”。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