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魔都格调

分享
海派文化

上海各区举行“国旗下成长”升旗仪式逾3000场,吸引超过20万人现场参与

解放日报 2019-10-10 08:53:23

  国庆节期间,全市各区举行了“国旗下成长”——上海百万青少年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升旗仪式。不少青少年及家长冒雨自发参加,祝福祖国生日快乐。

  其实,“国旗下成长”上海青少年升国旗暨爱国宣讲主题活动并不仅在国庆节才举行。主题活动于2017年8月启动,每周日或重大节庆日在全市16个区的地标举办,已成为团市委的品牌项目。截至今年国庆,活动共举办升旗仪式超过3000场,3万余名青少年担任升旗手、护旗手、宣讲员,吸引超过20万人现场参与。

  对于青少年而言,升旗、护旗往往只是少数人的“光荣待遇”;对市民来说,庄严的升旗仪式通常只在重大节庆中才能感受到,考虑到这一点,团市委创新了青少年思想引领和爱国主义教育模式,推出这一主题活动,让青少年都有机会做升旗手、护旗手。

  举办升旗仪式的地点经过多方考量,一大会址、二大会址、四大等纪念馆,还有宋庆龄陵园等红色教育基地、城市公共空间、主要商圈,这些城市地标都成了升旗仪式的场地。

  每周16个地点,16场升旗仪式,各区逐渐形成自己的特色。从2017年到2019年,曹嘉华每周日都去参加普陀团区委设于顾正红纪念馆广场的升旗仪式。普陀团区委为参与者准备了“国旗下成长护照”,参与一次,就能敲1枚“普小陀”表情印章,集齐一定数量就有机会成为光荣的小旗手。

  在“国旗下成长”上海青少年升国旗暨爱国宣讲主题活动中,有资格当上小旗手的孩子,不再“唯成绩论”,活动会综合考虑报名者的思想认识、报名时间先后、累计参与活动次数以及培训情况等因素,进行遴选,而且所有的报名,都通过社会化、网络化完成。

  来自闵行团区委的钱震敏说:“这些通过网上社会化招募来的青少年,展现的热忱和爱国心让人感动,我负责这项工作,也和他们一起在国旗下成长。”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