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魔都格调

分享
海派文化

以三种艺术样式打造上海红色题材“三部曲”

文汇报 2019-10-24 08:47:25

  沪剧《一号机密》昨晚上演,它与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杂技剧《战上海》一起,在舞台上构建完成令人瞩目的上海红色题材“三部曲”,以丰富的艺术样式,诠释上海红色文化品牌的内涵与精神。

  “险夷不变应尝胆,道义争担不息肩。”作为本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的委约剧目,上海沪剧院原创沪剧《一号机密》昨晚在上海大剧院上演,序幕《夜色浦江》中一段配合交响乐队的伴唱让观众席爆发第一阵掌声。昨夜上海另一部现象级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在上海国际舞蹈中心“返场”,并演出至28日。连同开幕杂技剧《战上海》,上海红色题材“三部曲”完整亮相艺术节舞台——以三种文艺样式聚焦红色题材、上海故事,这礼赞英雄、讴歌信仰的“三部曲”,刷新了观众对于红色题材作品的既有印象,激发出更有鲜活时代气息的爱国情怀。

  这不是近年上海文艺创作红色题材的第一次集中爆发,但能够在艺术节这样一个国际平台接受中外观众、甚至专业演艺人士检验,进而赢得普通观众、尤其是年轻人的“五星好评”,最终实现多地、多轮演出的商业成功,足以令业界瞩目。

  究其成功的密码是什么?在业界看来,是上海深入挖掘宝贵的红色文化、海派文化、江南文化,并将其熔于一炉,展现革命信仰崇高的同时,彰显上海城市品格,映照出申城演艺天空的“中国红”。

  用这座城市的红色故事,延续这座城市的红色血脉

  多个院团在同一时期集中推出红色题材原创新作,是选题规划前置、集中精锐力量、聚焦重点项目、深挖城市红色文化资源的结果。

  上海有责任这样做。“这里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是中国革命的红色起点。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上海当仁不让”,中国文艺评论家副主席毛时安表示。上海这座城市从来不缺少为对抗外敌、争取民族解放、可歌可泣的英雄故事。这三部作品都根据发生在上海的真实故事改编。《永不消逝的电波》讲述了以中共地下党员李白为代表的一群隐蔽战线上默默无闻的英雄,在上海解放前夕为送出情报壮烈牺牲的动人故事。同是解放前夜,《战上海》中的主角连长江华为保卫上海电厂献出了宝贵生命。而在《一号机密》演出伊始,时间向前拨了18年,回到中共在上海活动早期。为保护中央文库这个党的“一号机密”,陈达炜、韩慧芳夫妇等地下党员或英勇就义、或忍辱负重十多年的故事。为充分展现历史人物,三个剧组都不止一次地深入一大会址纪念馆、烈士陵园实地采访。即便是“无声”的杂技剧,为尽可能还原上海解放前夜的战争场面,编剧董争臻等主创也会大量查阅历史资料,让杂技语汇与之更好呼应,因此可以说,剧中每次泪点与燃点,都来自历史真实的凝聚。

  上海也有底气这样做。如果说“一号机密”是中共早期值得地下党员前赴后继誓死守护的珍贵文库,那么《星星之火》《芦荡火种》《红灯记》等一大批沪剧经典,就是沪剧人代代传承长达半个多世纪的“红色宝库”。“排演红色题材作品是沪剧长期坚持‘与城市同行、与时代同步’的优良传统。”上海沪剧院院长茅善玉将《一号机密》的排演视作对剧种传统的血脉延续,她有雄心要把这部作品打造成为新时代常演常新的保留作品。

  用红色文化、江南文化、海派文化的交融,呈现独一无二的上海气质

  如何在眼下一众各地红色题材原创新作中脱颖而出,展现出“上海出品”的独特气质?在精准聚焦真实、延续剧种优势的基础上,上海独特的海派文化、江南文化资源为红色题材赋能。提到海派、江南,有观演经验的观众都能数出一连串的元素符号——旗袍、弄堂、十里洋场、《夜上海》的悠扬旋律……如果只是简单堆叠,观众恐怕并不买账。

  要刷新观众体验,就要真正领会红色文化、海派文化与江南文化的精髓。于是我们看到,《永不消逝的电波》的女子群舞《渔光曲》中,兰芬和女邻居手执团扇身着旗袍,将纳凉、烧火等生活细节诗化,用舞蹈语汇呈现极致的婉约与柔情,尽显江南女子风韵与海派生活之美。于是我们看到,《战上海》中一段发生在舞厅的“智取密件”,荟萃魔术、杂技、舞蹈等段落,用杂技的惊险刺激巧妙呼应谍战的步步惊心,这便是十里洋场“大世界”的海派多元。在《一号机密》中,小演员用沪语奶声奶气地央求爸爸玩一场老鹰捉小鸡,乐观面对贫困与饥饿,更让观众在似曾相识的童年记忆中湿了眼眶。

  也正因其三种文化融会贯通后所呈现的品质匠心,令三部作品顺利“出圈”。《永不消逝的电波》不仅斩获了业界舞台艺术最高奖“文华大奖”、“五个一工程”奖,同时在年轻人集聚的豆瓣网获得9.5分的超高评分,网友自发剧评26条,499条评论几乎满目的五星好评。《战上海》走出杂技团驻扎的马戏城,从美琪大戏院演到上海文化广场和上海大剧院。

  机制扶持与原创力作良性互动,让出人出戏形成双向输送

  都说出戏出人。好的作品离不开台前幕后人才队伍建设,而文艺人才的锤炼最终要靠舞台实践来实现,“红色三部曲”的创排淋漓尽致地体现了这一点。以“上海青年文艺家培养计划”(以下简称“计划”)为抓手,令80后、90后顺利接班,成为红色题材创排的主力军。

  有意思的是,《永不消逝的电波》《一号机密》中两对恋人主角——朱洁静与王佳俊、朱俭与王丽君,接连入选五年前第一届“计划”和上月刚刚公布的第二届“计划”。作为第一届“计划”的学员,朱俭在入选同年拥有了第一部艺术生涯真正意义上的原创代表作《邓世昌》。五年历练,他再度饰演英雄,却要从英勇豪迈的海军,变成隐蔽战线上表面唯唯诺诺、内心隐忍坚毅的中共地下党员。“这个戏没有惊心动魄的场面,因而要求演员对于每一个细节的把控都要用心,否则观众一泄气,就会觉得这个戏太平稳,如果表演尺度节奏把握得好,观众的心应是揪着的。”从他对人物的理解中,就能感受到他艺术的成熟。如果说朱洁静和朱俭是通过“计划”淬炼在原创作品中有了艺术提升,那么王佳俊和王丽君则是通过这两部作品“被看见”。正是在《一号机密》此前的试演中,王丽君一人分饰双胞胎两个角色的表演张力,让专家看到了她的成长,进而有机会入选第二届“计划”。

  而之于《战上海》这样一部首次呈现的大型杂技剧作品,仅依靠上海杂技团的演员力量是不够的。因而70名青年演员中,出现了15位上海马戏学校的学生,打通教学和演出的人才跑道。甚至10后也在舞台上崭露头角。试演《一号机密》中女儿小红一角的,是上海沪剧院主办“沪语训练营”里的8岁学员王子涵。一口标准的沪语,经由天真童声演绎,让观众欢喜不已。

  正是机制扶持与原创力作的良性互动,让出人出戏在上海形成双向输送,为打造“红色三部曲”提供坚实的基础。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