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魔都格调

分享
海派文化

话剧《大国工匠》亮相申城 展现三代兵工人的传承

解放日报 2019-10-25 09:05:57

  第21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艺术天空系列演出之一,由内蒙古自治区话剧院献演的大型原创话剧《大国工匠》,今明两晚亮相大宁剧院。

  《大国工匠》以内蒙古第一机械集团有限公司的“独手焊侠”卢仁峰为原型、新中国五次大阅兵作为大时代的纵贯线,将中国三代兵工人的理想、亲情、友情、爱情融入历史洪流中,以诗意的大气魄,描摹“大国工匠”的人生轨迹,向观众展示兵工人代代相传的工匠精神。

  仅有初中学历、左手残疾的卢仁峰,靠着顽强的拼搏精神,练就一身电焊绝活,获得多项国家专利。《大国工匠》讲述的故事跨越两个世纪,中国社会发生了深刻的转型,主创团队希望在舞台上呈现有血有肉的人物群像,将不同类型的三代兵工人的特征揭示出来。

  编剧林蔚然表示,“创排过程中最大的收获是,从生活中孕育出的工人形象,与从书斋里冥思苦想编造出的工人形象是截然不同的。前者带着人性的温度和生活的色彩,融入创作者的真情与实感。时代发展到今天,新一代兵工人承续的不仅是知识与技术,更是三代人的阅兵梦和家国情怀。技术或许会过时、知识可能会落伍,但精神是不灭的。”

  话剧舞美设计由中央戏剧学院教授边文彤担纲,运用裸眼3D效果、多媒体高流明投影等新技术,营造了气势恢宏的舞台效果。创作者还巧妙地把焊工的劳动进行舞蹈化处理。当台上的焊工们伴随着音乐节奏整齐划一地表演时,工匠精神的美感扑面而来。导演吴晓江说:“工业生产的美学内涵也是我们想向观众展示的重点。把本职工作当作一件艺术品精雕细琢地完成,正是工匠精神的题中应有之义。”

  话剧《大国工匠》是内蒙古自治区重点扶持剧目、包头市“十三五”时期重点文艺精品创作规划项目,是2017年国家艺术基金大型舞台剧新创资助项目,参演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有望以浓郁的民族特色、厚重朴实的艺术风格,给观众带来感动与回味,同时为该剧寻求更大的发展空间。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