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魔都格调

分享
海派文化

汝窑、元青花、鸡缸杯拍出上亿天价 中国陶瓷的魅力在哪?

东方网 2019-10-29 09:16:08

    图为陶瓷鉴定专家、鉴赏家陈海波正在为读者讲述中国陶瓷的历史

    中国为什么叫China?陶瓷在中国经历了怎样的发展?为什么一个小小的鸡缸杯拍到几个亿?日前,刚满一年的行知读书会邀请陶瓷鉴定专家、鉴赏家陈海波,为现场读者解读从过去到现在中国陶瓷艺术的美学传承与发展。

    英国艺术研究学家贡布里希曾在《艺术的故事》里写道:艺术是各种传统不断迂回、不断改变的历史,每一件作品在这历史中都既回顾过去又导向未来,应该要大大的感激艺术家们互相超越的野心,没有这种野心,就没有艺术的故事。陈海波说:“陶瓷的发展同样也是如此,不断的超越,不断的创新是一种艺术,也是陶瓷之所以发展到今天的一种根本动力。从过去到现在,正是由于有了这种一代一代的窑工匠人不断有了这样一种野心,让中国陶瓷的历史如此历久而弥新。”

    中国叫China与江西景德镇有关。景德镇因生产瓷器而出名,景原名新平镇,后因地处昌江的东南,所以在唐代改称为昌南镇。直到宋景德年间,因出产的瓷器名扬京华,宋真宗特赐当时的年号“景德”给昌南镇,自此昌南镇才更名为景德镇。不过早在唐代,由于丝绸之路与唐代出现的太平盛世,景德镇的瓷器威名远播,大家记住了唐朝盛世的昌南镇,瓷器也称为昌南瓷器,而“china”一词也来源于外国人口中的“昌南”。

    陈海波介绍,我们的祖先在仰韶文化时期就开始在陶罐上进行做画,到了东汉时期,中国的青瓷开始逐步走向成熟。从魏晋南北朝到隋唐的五代,陶瓷开始逐步取代金银器、漆器,成为生活当中吃饭喝水的器物。其后,唐代的唐三彩、宋代五大名窑都受到海内外收藏家的追捧。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