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魔都格调

分享
海派文化

一天排练超十小时,汇聚名家名角与新人新秀的《大唐贵妃》开演在即

文汇报 2019-11-05 08:49:16

  这些天早上九点半,上海京剧院二团排练厅的锣鼓经就响起来了。连续几周来,新版京剧《大唐贵妃》剧组每天有着超过十个小时的超高密集度排练。记者日前来到排练厅,发现不仅史依弘和李军两位主演全程参与,饰演安禄山的花脸名家安平来了,饰演陈元礼的“大武生”奚中路来了,全团的武戏青年精英来了,上海视觉艺术学院的群舞学生也申请推迟期中考试赶来排练。原本开阔的大练功房忽然被挤得满满当当,排练厅外的走廊,齐齐整整地码放着鞋子、道具。

  排练现场,演至第三场《梨园》,不少偷师的青年演员、好奇的工作人员马上聚拢过来围观。只见一张白色方桌上,史依弘身着短袖T恤阔腿裤连续几个鹞子翻身,娇美不失大气,是为东方气韵;而桌下四周,16位群舞手持铃鼓摇曳生姿,是为西域韵致;再向后看,压阵后方正中的李军饰演的唐明皇所敲鼓点如急雨,而到兴起之处,他喝一声“鼓掌”,逗乐了一众演职员,随即爆发热烈掌声喝彩。

  在如此高强度的排练之中,名家名角与新人新秀乐在其中,只为11月6日至10日,亮相第21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全力再现2001年首演时的盛况。而目前市场反馈也不负众望,票房已超过200万元,足见戏迷的期待程度。

  “杨贵妃”的舞蹈中更多融入唐舞和戏曲元素

  翻看此次复排的时间表,不免让人一惊。每日上午九点半准时开排,边演边雕琢往往12点都刹不住车;匆匆午饭后,下午1点钟练功房继续;下午5点又要准时赶往上海爱乐乐团,与大乐团合成坐唱,原定晚8点结束的日程总要到9点大家才意犹未尽地相约“明天见”。两个多星期的“朝九晚九”,却不见演职员一丝疲态,只因这18年的再相会,为“大唐贵妃”再扮新妆。

  这里面,饰演杨贵妃的史依弘练得“最狠”。进组前,她已经盘算着在剧本修改的基础上,为全剧增加“看点”,其中之一,便是将平地起舞改成在翠盘上跳一段具有唐舞元素的舞蹈。据她介绍,梅兰芳在过去演出《太真外传》时,曾在一只翠盘上翩然起舞。可惜的是没有找到影像素材,翻遍资料也只寻得几张照片:只见梅兰芳身着宫装立在一个面积不大的翠盘上,四周围着一群演员挥舞象征风雨雷电的旗子。就连他的儿子梅葆玖也直言自己当年尚年幼,没能得见这样一幕。为此,史依弘请到高小雅共同探索这段舞蹈编排,她说:“新版《大唐贵妃》中会更多融入唐舞和戏曲元素,虽无法还原梅先生的舞姿,我们尽可能将翠盘上起舞编排得美轮美奂。”

  翠盘上的“贵妃”风姿绰约,一群新鲜而青春的少女面孔则让排练厅又多了几分活泼的气氛。她们是来自上海视觉艺术学院的在校大学生。在舞蹈家黄豆豆的挑选下,她们得以进入《大唐贵妃》剧组,也就此走进梨园世界,感受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别看只是几段不长的舞蹈,可对这群有着多年“舞龄”的女孩来说却是不小的挑战——不同于现代音乐的节奏韵律,戏曲音乐哪里是过门,哪里是重音,一度让她们很是苦恼。好在,黄豆豆此前曾多次跨界戏曲,有着丰富的创作经验。他不止要带领学生融入皮黄音乐之中,还尝试以西域胡舞为主要元素,与翠盘上杨贵妃的唐舞交相映照。虽还是在排练阶段,尚未有服饰布景的“加成”,已然能够让人感受到大唐气象。

  “李隆基”的鼓点如何与舞蹈配合得天衣无缝

  杨贵妃与众侍女舞得美轮美奂,离不开身后李隆基精准的鼓点配合。只见鼓槌在他手里仿佛有了生命,急如骤雨,缓则铿锵。虽是一段宫廷乐舞,起承转合间,却见君王的气势。扮演李隆基的李军告诉记者,从前传统戏也有演员敲鼓的桥段,可以说鼓套子对于学过《击鼓骂曹》的老生来说也是“童子功”。不过,相比于从前的表演,这段鼓套子着实花了他不少功夫。因为相比于前一版的平地起舞,史依弘在新一版融入唐舞元素,所以这也给李军提出创新的课题。其一难度在创新鼓套子的设计变化,通过丰富的节奏变化带给观众全新的体验。其二难度在于配合。由于史依弘在前跳舞背对李军,故而需要李军的鼓点去配合她的动作节奏,哪里一个转身、哪里一个翻身,都需要李军时时注意,精准把控。

  在李军看来,这样的配合,绝不仅仅是为了观众感官体验上的“好听好看”,更重要的是凸显李隆基和杨玉环情感的深厚:“两人在艺术上天衣无缝的配合也是他们相爱相惜的写照。于李杨来说,其绝不仅是君王和妃子的关系,更是知音,在共同作曲制谱的过程中,感情愈加深厚。”因而鼓点与舞蹈须配合得天衣无缝才能体现两人情感的亲密无间。

  李军与史依弘组合的基础上,还将有一位青年老生演员蓝天饰演李隆基加盟该剧。别看他年岁尚轻,可与《大唐贵妃》的缘分却也持续了十多年。原来,14年前他就参演青春版《大唐贵妃》,还有幸得到梅葆玖等一众老艺术家的指点。也正是那一次,史依弘作为名家版《大唐贵妃》的主演,竟也前来协助排练,这让当时还是大二学生的蓝天有幸与史依弘搭戏。一段“华清赐浴”李隆基与杨玉环挽手揽腰的戏码,让他紧张到手心出汗,面色通红。如今有幸再携手,已崭露头角的他在多位老艺术家的指导和李军的示范中,信心渐足,期待为观众交出一份14年后的郑重答卷。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