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魔都格调

分享
海派文化

百场活动接连展开,11月开启申城“艺术时间”

解放日报 2019-11-07 08:48:06

  昨天下午,余德耀美术馆创始人兼主席余德耀宣布,与洛杉矶郡艺术博物馆取得合作,“余德耀美术馆不再是私人美术馆。”与此同时,该美术馆的“制作中:艺术与电影的工作场”和上海民生现代美术馆的“杨诘苍:三魂七魄”等展览开幕;荣宅的李青个展“后窗”、长三角文艺发展联盟主办“江南‘镇’好——长三角美术、书法、摄影作品邀请展”等多个艺术展“扎堆”开展。在这个“上海一年中最舒服的季节”里,上海市民迎来丰富多彩的艺术展览。

  今年,百场艺术活动点燃上海国际艺术品交易月,3场大型艺术博览会、14场拍卖活动、52场展销活动、35场展览活动、8场外延活动带来数以千计的国内外艺术名作。这些优质展览集中呈现,能为上海市民带来什么?

  艺术爱好者坦言要“赶场”

  一个月内举办几十个展览远远不够,将来会举办更多。艺术无需语言就可以吸引全球各地的人,从这可看出一个国家软实力。

  11月优质展览“扎堆”,不少艺术爱好者坦言要“赶场”。最引人注目的莫过于西岸美术馆与蓬皮杜中心的五年展陈合作项目。第一个常设展“时间的形态”明天亮相。记者从业内人士处获悉,11月原本是上海艺术的“淡季”。

  最早选中11月的是ART021上海廿一当代艺术博览会。“ART021在2013年创立时,特意查看了国际各大博览会的日程表,发现11月是个空档。对于画廊来说,11月是一个旺季。”ART021创始人应青蓝介绍,西岸艺术博览会最早选择的时间是9月,从第三届开始改为11月以带来更多人气,形成集聚效应。在11月举办的上海双年展同样吸引了来自全球的目光。

  一个国际大都市该有自己的“艺术时间”。博览会作为中心点辐射,许多画廊和艺术项目都选择在此时举办。如今这一现象正在11月的上海发生。“11月变成上海艺术季在近三年特别明显。”Philo Art文化传播工作室创始人金怡认为,在双年展和两个重要艺术博览会的影响下,有更多美术馆选择在同期抛出新展,吸引从世界各地赶来上海的藏家和媒体,自发的行为渐渐形成集聚效应。

  10月底,龙美术馆一周内接连推出“纪念陆俨少诞辰110周年展览”“境象主义——桑火尧作品展·上海”以及周春芽大型个展“东南形胜”。龙美术馆工作人员解释,如此“扎堆”开幕,正是为了赶上海的艺术季。“以往随着ART021、西岸艺博会的相继举办,会吸引众多外国观众和藏家来上海看展,今年进博会、上海国际艺术品交易月的启动将加剧这一人群效应。所以我们赶在这个时机推出一系列重磅展览,也希望有更多喜欢艺术的观众在这个时节来上海看展。”

  ART021也是上海首个国际艺术品交易月的发起方之一,应青蓝透露,其实艺术品交易月曾想定在9月,但在沟通和讨论下,最终定在11月。“在11月举办已坚持了6年,全球的藏家、媒体都知道11月要来上海。他们的时间表是——3月去巴塞尔,10月去巴黎,11月留给上海。”

  艺术展览、活动“撞车”难免会给观众带来困扰。应青蓝坦言,“活动集中举办是把双刃剑,但艺术季能把上海的艺术氛围带动起来,希望它的效应可以逐渐蔓延至全年。”余德耀表示:“一个月内举办几十个展览也许远远不够,将来会举办更多,吸引更多的人过来。艺术不需要语言就可以吸引全球各地的人,由此可看出一个国家的软实力。”

  更国际化的公共文化服务

  “游乐场”在开幕季期间免费、无需预约,且开放到22时。专门辟一块空间给儿童,希望这能成为西岸美术馆的独特标志。

  随着全球优秀艺术品一起来到上海的,还有新的美术馆运营及合作方式,它们将带给上海观众更国际化的公共文化服务。

  在西岸美术馆,“游乐场”这一空间最引人关注。记者昨日看到,工作人员正在为大型互动装置“地心引力”展开幕做准备。不久后,这里将有一群孩子爬来爬去,用艺术家放置的毛线编织作品体验艺术创造乐趣,学习垃圾分类。“我们不是提供寄存小孩服务的,家长要陪同孩子一起互动参与。”西岸美术馆公教人员说。相比收费展览和需要预约的工作坊,“游乐场”在开幕季期间免费、无需预约,且开放到22时。“专门开辟一块空间给儿童,希望这能成为西岸美术馆的独特标志。”

  蓬皮杜中心自1977年开馆以来就一直扮演向公众传播艺术和文化知识的角色。其中,开放的儿童工作坊主要针对儿童群体。如今艺术和文化教育仍是其重要组成部分。

  余德耀美术馆则引入另一种合作方式。余德耀美术馆、洛杉矶郡艺术博物馆和卡塔尔博物馆群昨天宣布:三家机构将联合开发、共享展览和项目。这一合作方式,将鼓励位于三座不同城市的艺术馆以独特的专长、藏品,打造具有全球视野的多地点展览项目。此项合作的首展“制作中:艺术与电影的工作场”昨日开幕,展览基于洛杉矶郡艺术博物馆的永久收藏。此后其它三档展览将于2020年相继呈现,其中“摩耶精舍:张大千的园林”来自余德耀基金会收藏,“这不是自拍:奥德丽和悉尼·伊尔马斯收藏之摄影自画像”来自洛杉矶郡艺术博物馆永久收藏。奈良美智展将在洛杉矶郡艺术博物馆展出后,于明年秋季巡展至余德耀美术馆。

  余德耀将余德耀美术馆和洛杉矶郡艺术博物馆的合作比喻为“婚姻”,意味着永久的期限和平等的地位。而余德耀美术馆和卡塔尔美术馆群的合作则以五年为期限。余德耀表示:“通过共享展览和联动项目交流,我们将把世界各地具有重要文化意义的艺术创作带到上海,也让世界看到中国当代艺术的辉煌。”

  西岸美术馆开馆当天适逢进博会开幕,蓬皮杜中心主席塞尔日·拉斯维涅表示,通过此次展陈项目促进中法文化交流的同时,也更关注中国尤其是上海的艺术环境,加强与上海其他艺术机构的交流,“在这里我们不是法国风格和艺术的代言人,我们想成为新一代的‘上海人’。”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