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非常人物

分享
海派文化

老外1个月完成的工程 上海工匠7小时一举成功

劳动报 2019-11-13 09:14:43

  这世上有没有百分之百的成功?对于汪强来说,有的!

  这位来自华东送变电工程有限公司的“上海工匠”,从业33年来,负责调试的变电站、换流站从110千伏到特高压1000千伏有100多座,均一次投运成功,从未发生一起安全质量责任事故。

  在“一带一路”上的巴西美丽山±800千伏欣古换流站的建设中,汪强带领着团队,仅用不到7个小时就完成了通常需要一个月的调试任务,这一“上海速度”,震惊了国际同行。

  外国人能干的咱也能干

  你是干啥的?继电保护调试。那么,啥是继电保护调试?

  或许,这是汪强遇到最多的提问。他通常的回答是,“你家里为啥不会停电?我就是干这个的。”

  “和电打了一辈子交道,但我却不会换电灯泡。”汪强幽默地说道。其实,汪强的工作,被业内誉为“比绣花还难的细活”,所有设备全部到位后,他负责把其全部调校到最佳水平,从而保证开机正常发电不断电。

  听上去简单,干起来却不知道有多难。就如同大厨一样,面对形形色色各种调料配菜,能烧出色香味俱全的佳肴,堪称“大师”者也寥寥无几。

  汪强告诉记者,他没有什么秘密,只是从走上工作岗位第一天起,就不断鞭策自己继续学习、更新技能。

  1993年,汪强还是20多岁的小伙子,参与了上海地铁1号线的调试工作。那时,他第一次见到成套德国进口装备,调试过程中更是感受到德国技术的先进。但是外国专家的傲慢,让工期一拖再拖。

  “我能上!”汪强主动请缨,承担了对应的工作。他潜心研究外国图纸几个月,深刻领会了图纸的逻辑性,提前2个月完成了电源动力调试,令海外专家刮目相看,也为中方赢得了荣誉。

  “上海速度”震惊同行

  2017年9月1日,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时任巴西总统特梅尔的共同见证下,巴西矿产和能源部向中国国家电网公司正式颁发巴西美丽山水电送出特高压直流输电二期项目开工许可证。

  2018年,汪强带领同事,参与了巴西美丽山±800千伏欣古换流站建设。这是巴西历史上最大的输电项目,也是同电压等级全球线路最长的输电项目。

  巴西项目的调试异常复杂,同时面对数个的当地队伍,每个单位都有自己的电工标准,且故障率奇高。他带领团队日以继夜追赶工期、排除故障,不仅在今年6月交出了一次投运成功的完美答卷,更创下了令世界同行惊讶的“上海速度”。

  “第一次送电,巴西方面只给了我们7个小时的时间。”汪强回忆道。7个小时的“窗口期”代表着什么呢?几乎一模一样的工程,当地足足用了一个多月。

  结果出来时,巴西国家电力调度中心的负责人简直不敢相信眼睛,竟然只有6个多小时。为此,他不止一次在电话中反复与中方确认,最终不得不承认,这是一个“奇迹”。

  其实,哪有什么所谓的奇迹。这一切背后,暗藏着常人难以想象的付出。

  同事彭祥透露,汪强发现现场接线错误率太高,于是他提出了一个要求——查线!!

  “我们买了几十盒荧光笔,一根根线测试、标记、修改。”彭祥如此说道。

  而在现场,有着上百万根线!!每一根线,都标上了记号。

  “一根线不查,那在我看来,它就是错的。”汪强告诉记者,“不厌其烦完善每一个细节,这就是工作。”

  每次送电一次成功

  先后参建过上海地铁1号、2号线主站、上海世博会配电站工程、国网首个特高压±800千伏奉贤换流站、多座国网重点工程特高压1000千伏变电站……

  汪强给自己提出一个工作要求——争取每次送电一次成功。这样的目标和要求,磨砺出他娴熟的技艺、严谨的态度,还有不断创新,他也确实做到了这一点,多年来,他所负责调试的100多座变电站、换流站工程全部一次性成功送电。

  他主持研发的“特高压变电站主变加压核验方法”,是保证特高压变电站一次投运成功的绝招之一,该成果推广到1000千伏泰州站、苏州站等特高压工程,每站节约150个人工、缩短工期10天,取得国家级、省部级5个奖项,获得4项专利。

  不仅如此,汪强尤其关注青年员工成长,培养了10余位技师、高级技师,培养出1名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1名上海市技术能手、1名上海市重点工程立功竞赛建设功臣。

  什么是工匠精神?汪强说道,“工匠精神”就是30多年来对于调试岗位的坚守,对这份职业的敬畏。

  被采访者供图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