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魔都格调

分享
海派文化

为文创产业培养引领性人才,复旦文创学堂亮相长三角文博会

上观新闻 2019-11-21 08:49:28

    第二届长三角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于11月21日至24日在国家会展中心举行。本届长三角文博会的一大看点即为产教融合,培养文创人才。复旦大学开设的文化创意高级研修班,即复旦文创学堂将正式招生亮相。

    在经济全球化的大背景下,新型城市不断发展,AI、5G等新技术接连涌现,社会正走向智能化、数字化时代。文化创意产业因为集知识密集型、文化密集型、科技密集型、资源消耗小、环境污染少的特点于一体,深受各地政府青睐。以上海为例,自政府2017年发布“文创五十条”鼎力扶持文创产业以来,文创产业集聚产业要素,充分释放势能,已成功跻身上海八大重点产业,未来可期。

    “领军人才是优秀文创的关键因素。”复旦文创学堂首席导师、上海市文创办专职副主任强荧认为,文化创意产业首先是“人”的产业,人才因素在文创产业中尤为突出。因此,一个顶尖的文创人才培养平台至关重要。强荧相信,复旦大学作为综合学科实力雄厚的名校,在文创人才培养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文创产业作为极具发展潜力的智慧密集型产业,需要一批综合视野与专业能力俱佳的文创人才。”复旦文创学堂的负责人潘文辉指出,目前文创人才市场面临着两大难题,即“有创意没执行力,有执行力少创意”以及文创产业缺少引领性人才。潘文辉认为,本次长三角文博会在促进文创人才培育方面提供了很多资源,不仅有专题发布区发布招商、人才方面的新政策,同时也有产教融合的论坛,非常便利。

    领军人才不是仅靠学历教育就可以培养的,要想学会用文化讲好故事,用科技帮助跨界,用资本布局未来,必须经过专业平台的打磨培训,通过与顶尖同行、业界领袖的碰撞和研讨,提升跃迁能力。复旦文创学堂秉承“博学笃志”校训理念,重融合、重创新、重实战,一方面致力搭建文创领袖人才培养平台,另一方面整合文创产业资源,落地创意项目,创建“文创 ”生态圈,助力长三角文创产业的发展。

    长三角文博会结束后,以上海市文创办为指导单位,复旦文创学堂承办的首届复旦文创金融高峰论坛将于12月22日在复旦大学举办。高峰论坛以“讲好中国故事,做好中国品牌”为主题,立足“文创”“品牌”“投资”三大核心,从故宫文创到如何激活中国文化资源,新经济模式如何助力老品牌复兴出发,深度探讨文创助力中国经济增长转型等问题,并从创新型国家建设视角下的中国品牌发展战略出发,展望文创金融新生态。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