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宝库藏品

分享
海派文化

白如玉 薄如纸 当代定瓷特展在沪举行

东方网 2019-11-26 09:03:11

    陈文增定窑作品。

    釉色透明,柔润媲玉,器薄如纸,叩击如磬……定瓷在宋代被称为“天下第一瓷”,有“白如玉、薄如纸、声如磬”之说。即日起,市民走进位于上海中心大厦38层的《极简之美——当代定瓷特展》展厅,可以近距离欣赏定瓷之美。

    在展厅中央展柜旁,定窑梅花口刻花瓶吸引了很多参观者的关注。花瓶手拉坯成型,形体高耸,颈见舒放,口呈梅花状;壁刻缠枝莲一周,首尾相接……定窑第二代传人庞永辉介绍道,这是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陈文增优秀代表作之一,将梅花、莲花在造型装饰上相逢,高洁情怀与傲霜气度合二为一,意在展示中华民族之不屈不挠及风神超迈之气概,曾获中国工艺美术百花奖金奖。

    极简之美——当代定瓷特展现场。

    据悉,定瓷是北宋最早的御官窑瓷,以烧白瓷为主,细润光滑的釉面,白中微微闪黄,装饰以印花、刻花、划花与剔花为代表。定瓷创烧于唐,极盛于北宋及金,终于元。20世纪70年代至新世纪,在历史上几乎没有留下任何可供参考的生产理论、工艺技术的文字记载的情况下,曲阳陈文增、和焕、蔺占献为代表,经数十年艰辛努力,成功复烧定瓷,史称“定瓷三杰”。本次展览展示了多位定瓷大师的优秀作品,囊括大师瓷、日用文房瓷、茶器等,代表了当代定瓷技艺的最高成就,重现千年前明丽俊逸的定瓷之美。

    “本次展览作为定瓷在上海的首展,是宋瓷的文化内涵和艺术精神在当代的延续。”宝库文化创始人柳费国介绍道,通过本次展览,向更多市民普及定窑文化。

    据悉,本次展览是宝库匠心大师巡展系列的第三场,由宝库文化主办,将持续到12月4日。市民可以通过宝库小程序,提前一天预约。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