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魔都格调

分享
海派文化

3项提名1项表彰,这部“上海出品”电影成金鸡百花电影节最受瞩目导演处女作

东方网 2019-11-26 09:05:12

  近日,第28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在厦门落下帷幕,由青年导演王丽娜执导,诗人、导演秦晓宇监制,汪涵担任总策划的电影《第一次的离别》,拿下本届电影节国产新片展推荐表彰奖,并喜提最佳导演处女作、最佳女配角、最佳摄影三项金鸡奖提名,获得了众多资深电影人士的肯定。

  《第一次的离别》以新疆沙雅男孩艾萨的生活为线索,讲述了他和青梅竹马的好朋友凯丽比努尔的童年故事,以及他对患有疾病的母亲那份感人至深的子爱之情。

  这部由青年导演王丽娜执导的长片处女作,是她献给故乡新疆的长诗。影片用充满“抚摸感”的镜头语言,为观众构建了一个“诗与真”的叙事空间,不过度渲染煽情,只用视听语言本身的力量抚慰人心。

  《第一次的离别》自第31届东京国际电影节完成世界首映并斩获亚洲未来单元“最佳影片”以来,随后又陆续斩获第69届柏林国际电影节新生代单元“国际评审团最佳影片”奖、第43届香港国际电影节新秀竞赛单元“火鸟电影大奖”和第22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一带一路单元“媒体关注电影人”奖等多个大奖,并入围第13届FIRST青年电影展竞赛单元。

  作为第43届香港国际电影节新秀竞赛单元评委会主席,导演姜文对《第一次的离别》更是不吝溢美之词:“影片内容与形式高度统一,作为处女作,它近乎完美!”

  在柏林国际电影节,评委会高度评价《第一次的离别》在选题、拍摄、艺术表达等多方面独特的价值,称赞本片是“既诗意又亲和的电影”,颁奖词说:“影片带着我们去探究生活在传统与现代文化交织的两个不同家庭的不断演变的关系。电影画面非常优美,感人至深,它让我们思考亲密与距离各自意味着什么,以及影片中小主人公们如何通过他们人生中的第一次的离别而获得成长。”

  在本届电影节表彰大会和颁奖礼现场,片中古灵精怪的小演员,入围本届电影节最佳女配角的凯丽比努尔·热合米图力,成为众多明星宠爱的宝贝女孩,黄晓明主动和她“搭讪”,马伊琍亲切和她合影,让第一次离开新疆来到厦门的她开心不已。

  谈起电影的选角,导演王丽娜直呼选择小凯丽出演是一个美丽的意外。为了准备这部电影,丽娜曾在家乡沙雅做了半年左右的田野调查,走街串巷,寻找合适的角色。在一次调查的过程中,她在一处倒塌的土坯房前遇到了一个小女孩,她身穿一件红色的裙子,正在那座倒塌的土坯房前自由飞舞,裙子上的亮片在阳光的照耀下闪闪发光。小女孩像陀螺一样快乐地旋转,清脆的笑声像驼铃一样飞扬。那个动人的瞬间,一下子戳中了丽娜,她本能地觉得这样一个精灵一样的女孩,就是她要找的孩子。这个小女孩就是凯丽比努尔·热合米图力。

  之后的拍摄过程也证明了导演丽娜的判断。小凯丽虽然从来没有拍过电影,但浑身散发出一种与生俱来的灵气,她能歌善舞,又热情大方。而且因为长期和导演丽娜相处培养的亲密感和信任感,她甚至把丽娜看成自己的妈妈,愿意和丽娜分享自己的小秘密,这种信任感让影片的拍摄跨越了很多沟通障碍。

  《第一次的离别》的摄影无疑是影片最大的亮点之一。在摄影上,本片的影像风格有一种“抚摸感”,对此,摄影师李勇认为:“摄影的意义远不止构图本身那么简单。时间自然地流淌、生活在时间的自然流淌中舒缓地前行、人在生活的河流中无拘无束地呈现着自己。所以镜头就是在抚摸自然、抚摸生活、抚摸人物。”

  在香港国际电影节上看过电影之后,严浩导演对《第一次的离别》的镜头语言表达了由衷的喜爱:“我第一次看到镜头的时候,突然之间看到那些羊群,想起来一句话——‘地上的羊群像天上漂浮的白云’,这是第一次从银幕上看到了有这种感觉。从移动的艺术上面看到,才会有这种感觉。这是以前在我脑海里的画面,但是从你的画面上想起来的话是第一次,很了不起,很好……这三十几年来,我看过不少艺术片,我自己也拍过,能打动你心的电影是很少很少的。”

  演员齐溪年初在柏林国际电影节上表示:“很喜欢这部电影,这是一部好电影,感叹摄影、音乐的力量。风景太美,又美又有淡淡的忧伤。”

  上海电影家协会副主席、上海戏剧学院教授石川说,影片的珍贵之处绝不止于画面,更在于朴实无华又诗意无限。它既是儿童的,充满了童真童趣,也可以让成人获得额外的感动和启示。“但同时,它又极简。影片几乎没有涉及任何复杂的社会性话题,仅从孩子们有限的生活经验出发,把一些让成年人早已习以为常的生活场景,换个角度呈现在银幕上。”

  监制秦晓宇说,当下全球化的世界充满了焦虑,要冲破这一切最大的能量,就是爱意。这个爱意是文化的根基,以此为依托,不同文化和国度的人,才能有所交流,相互理解。但丁的《神曲》当中有一句话,他说“是爱也,移太阳而动群星”,这就是爱本身的力量。在这部影片当中,每个镜头都渗透着这样一种爱意,而这种爱意正是源于这些单纯可爱的孩子。

  影片《第一次的离别》出品方大象点映是一家土生土长的上海公司,目前已经发展成为国内最大的众筹点映平台,近年来颠覆传统宣发从“宣传-发行-影院-观众”的B2C销售模式,通过C2B的点映模式,帮助更多优质电影在影院获得排片,深受业界和影迷的喜爱。

  据悉,影片的国内公映也已经提上日程。影片目前已经拿到国内公映许可,只待找到合适的公映档期,就可以和观众见面。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