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魔都格调

分享
海派文化

场场都成“局”,局局有悬念 京剧《鹤舞云天》将亮相美琪

东方网 2019-11-27 13:16:46

  由江苏省长荣京剧院出品的现代京剧《鹤舞云天》12月3日将在上海美琪大戏院上演。该剧根据张新科长篇小说《苍茫大地》改编而来,于2018年创作之初已获得江苏省“京昆艺术紫金奖·优秀剧目奖”以及男女“优秀表演奖”。演出至今经多次研讨、修改、打磨,力争以高质量的艺术水准呈现给申城观众。

  《鹤舞云天》讲述了解放前夕,蒋介石政府对共产党人、社会进步民主人士大肆杀戮,中共地下党江苏省委书记许子鹤等,接受周恩来同志交给的绝密任务,将12名民主人士从南京转移护送至苏北淮阴。在此过程中,许子鹤遭遇了叛徒出卖和敌人的围追堵截,他与敌人斗智斗勇,不惜牺牲个人一切,最终圆满完成任务。

  该剧将周恩来精神、雨花英烈精神和铁军精神通过京剧的艺术形式进行演绎,是一部弘扬革命精神,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红色题材艺术作品。许子鹤同时成为千千万万共产党员的化身,他们以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如仙鹤云中飞,悠然从容,只待冲破云雾见青天。

  在剧目的制作上,长荣京剧团结合自身条件以及剧目的特点,不以追求大规模、大制作、大投入为重点,而是在演员唱腔、戏曲表演和基本场景道具等,能充分体现剧作真实水平的元素上下功夫。在控制运营成本的同时,提高作品品质,探寻良性的、可持续的创作与演出模式。

  该剧由京剧老生国家一级演员麒派老生姚中文饰演许子鹤,京剧旦角梅派青衣国家一级演员刘维青饰演许子鹤的妻子叶瑛。

  在表演中,姚中文在唱腔上不局限于一派一腔,而是在不同情绪中运用了不同派别的演唱技巧。余派的沉稳、谭派的激昂、麒派的沧桑都被他用来服务于角色的塑造。梅派青衣刘维青嗓音清润甜美,吐字清晰,声情并茂,梅派的韵味掌握的游刃有余。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