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魔都格调

分享
海派文化

安义夜巷在短短一个多月是怎么“修炼”成网红的

解放网 2019-11-29 08:54:40

    安义路的两端分别安装了电子计数器,以便在客流超出负荷时,能够及时启动应急预案,最快进行限流疏导。这两个计数器也记录下了安义夜巷自试营业以来的漂亮成绩。

    从10月19日当周周末试运营2天的4万客流,到10月26日正式开街后每周末客流达到7万,这个数字仍在不断攀升,而整个夜市的营业额也从最初的一个周末40万元起迅速递增。

    原来短短不到300米的一条小马路,已经成为一个“小而美”的上海都市夜间新去处。很多摊主慕名而来,记者遇到距离最远的摊主从加拿大特意赶来摆摊,宣传自己的工艺品。

    “最重要的是,安义夜巷为我们商场带来的引流作用也十分明显。”嘉里建设副总经理黄宁透露,夜巷启动期间,静安嘉里中心的整体客流增长了约50%,而靠近安义路的商铺也充分享受到了“近水楼台先得月”的“红利”,个别新开的餐饮商铺甚至在这几个周末里,不断刷新着开业后的最高营业额……

    短短一个多月,安义夜巷是怎么做起来的呢?

    一道道“坎”迈过来

    成为网红夜市,黄宁被频频问到的问题莫过于:安义夜巷到底是怎么做起来的?

    事实上,早在2007年静安嘉里中心建设初期,黄宁就一直有把位于商业项目南北区中间的安义路更好地利用起来的打算,但想要将市政道路转变为“步行街”,仅申请审批就很难通过。今年4月,市商务委等九部门联合出台了《关于上海推动夜间经济发展的指导意见》,其中指出要“加强交通组织,试点夜间分时制步行街”,这让黄宁看到了希望。

    在静安嘉里中心的积极争取,以及政府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安义夜巷”的构想初具雏形,但在后续的落实上,事无巨细,都得一道道“坎”迈过来。黄宁说,安义夜巷的定位,是打造一个“符合静安品味的夜市”,但最重要的还是“安全第一,依法依规”。

    周末夜间临时封路,如何配合交通部门进行车流疏散,怎么更好地安排临时停车点?消防设施又是否到位?“小木屋”摊位如何做到“出入”方便……协调会议一个接着一个,方案改了又改,所有能够想到的问题,都要在最开始找出最好的解决办法。

    夜市的“灵魂”依然是美食,政府部门最关注的食品安全问题,也是黄宁和其团队尤其重视的。

    “预包装食品放在夜市里实在是太没有‘感觉’了,但考虑到相关政策的规定,我们在现场还是尽可能地使用半成品加工的方式。”黄宁告诉记者,夜市筹备期间,静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也十分重视,对于每一个细节都严格把关——每个摊位必须证照齐全并在“小木屋”里公示,服务人员必须戴口罩、持有健康证;露天夜市没有专门的洗手间,那就在休息区备上一次性洗手液;考虑到环保因素,一次性餐具也不能放在触手可及的区域,消费者有需要时可以向工作人员索取,“其实我们之前还设计了一个冷饮摊位,但综合考虑到气候和食品搭配等因素,还是取消了。”

    在“不会腻”上动脑筋

    基础“硬件”到位了,“软实力”也得跟上。大多来到安义夜巷的市民游客都给出了“有趣、丰富、精彩”的评价,很大程度上也归功于静安嘉里“智囊团”的努力。在商户的引入选择上,除了最大程度利用了静安嘉里中心甚至浦东嘉里城现有的零售、餐饮、酒店等优质资源,策划团队也向外拓展,严格挑选具有一定网红背景、口碑稳定、团队靠谱的品牌、商户。

    黄宁说:“比如非常受欢迎的羊肉串就是我们请的‘外援’。当然,在餐饮业态之余,我们也希望在市中心能够给大家提供一个享受生活、玩乐打卡的去处,所以引入了花卉、游艺、文娱演出等品类”。

    安义夜巷开了个好头,如果保持持久生命力。其实,这个问题,也是很多夜市需要考虑的问题。

    “我们也意识到,目前的安义夜巷主要还是多方资源整合的成果,距离一个让大家不会‘腻’的品牌还有一定距离。”黄宁坦言,目前运营团队除了考虑不断引进新的主题活动外,也已经考虑到了之后可能会出现的瓶颈问题,“因为资源限制,单靠一个企业来做一个夜经济的项目还是有些吃力的,我们也希望在相关政府部门的支持下,能够有更多的优质资源填充进来。”

    黄宁表示,安义夜巷正式运营后,商户也会有相应的流动性,对于很多慕名而来的品牌,运营团队也有更多的考量,“我们希望进驻的店铺不仅仅是将其原有的内容照搬过来,或只是想在这里寻找赢利点。我们更倾向于商户能够结合目标客群,提供一些定制化、甚至与季节节日相匹配的产品与服务。

    记者获悉,随着圣诞月的临近,安义夜巷也将“华丽变装”,与位于静安嘉里中心南广场的圣诞市集融为一体,为市民带来融合异国风情和申城时尚的圣诞美食。其中,上海首家美式派烘培店Pie Bird、连续三年荣获米其林指南“必比登推介”的西班牙餐厅A lm a等品牌也将带来限定菜单。

    呈现夜市打造的“安义样本”

    距离年末还有一个多月,安义夜巷明年的规划也已经排上了议程。静安区商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一个初具规模的人气夜市,他们也正在考虑将包括书展、爵士音乐节等商、旅、文、体资源向安义路倾斜,让安义夜巷不仅仅只是每周固定的一场活动,而是成为一个在全市乃至全国、全球范围内都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品牌,同时,也能更好地带动整个静安寺商圈的良性发展。

    在上海大力推动夜间经济发展的当下,安义路初期的成功给很多人都带来了重要的启示。一个有生命力的夜市,从来不是“单打独斗”而来的。安义夜巷为申城呈现了一个特色夜市打造的“样本”——选取拥有一定先天优势的地段、位置,企业本身花心思、下功夫,政府部门也尽可能地提供了支持与配合。

    今年下半年,上海推出了首批地标性夜生活集聚区,未来相关部门以及行业领域将如何“发力”,培育更多、更优质、更有人气的夜市地标,值得期待。

    在这里唱自己喜欢的歌

    安义夜巷的乐队表演非常吸引人。上周六从夜市出摊,到凌晨收场,每隔1个小时,由3个上海男生组成的集市乐队都会准时登台演出。舞台是安义夜巷简易搭起的一块场地,乐队主唱张唯逸却很满意,因为在这里能唱自己喜欢的歌。

    这个工商管理专业出身的“90后”上海男孩,到处演出已经有六七年了。从大学的吉他社,自己写歌、翻唱,到慢慢接触到上海乐手圈,如今的张唯逸,演出范围遍布国内好几个城市。“上海的乐手圈子大家基本上都认识,我们有一个群,有演出会在群里发布。”

    张唯逸来自一个叫SHY的乐团,这个乐团里有十几个成员,既有鼓手、贝斯手、键盘手之类的纯乐手,也有能够在乐手和主唱之间自由切换的人。

    安义夜巷的主办方找到SHY乐团的队长,夜巷需要一个3人乐队,最好唱流行歌,跟现场环境比较搭。区别于独立乐队,SHY乐团的成员并不集体演出,属于“哪里需要往哪里搬”的类型,根据邀请方对人数、风格等需求组成现场演出乐队。在这次安义夜巷的演出中,张唯逸是主唱,还有两位团员做鼓手和吉他手。3人以前也有过合作,但同台演出的次数不多。鼓手张炜文甚至还不知道吉他手的真名。

    吉他手是个理工男,有着一份航空设备制造的全职工作,这一点也体现在他当晚的着装上——印着NASA标志的绿色太空服外套。出于行业原因,他很少跟圈子里的人透露自己的真名。同样,同事也不知道他在下班后的另一个身份。

    上周六晚8点,正是安义夜巷人潮涌动的时刻。张唯逸选了一首英国绿洲乐队的“Don’t look back in anger”,不到半首歌的时间,舞台前的空地已经站满了人。接下去,他还唱了五月天、林俊杰的经典歌曲。每首歌结束,都会收获掌声。

    “其实一开始,我们在这里做的是弹唱。”张唯逸说,所谓的弹唱,就是一个人、一把琴,自顾自唱歌的形式。发现这种模式在夜市效果并不好后,就换成了以乐队的形式唱一些大家都听过的流行歌。

    做为安义夜巷现场唯一的乐队,他们每周都会准时出现,而演出歌单都是上台前的几分钟才最后敲定的。

    市民专门从青浦赶来

    上周六晚上8点,安义夜巷人头攒动,一整条步行街都挤满了人。

    一家卖烤串的摊前排起了几米长的队伍。在一家原创首饰摊前,摊主正在向一名女士推荐饰品:“你的黑天鹅耳钉不适合今天这身装扮,你可以试试这款,和你这身衣服很配。”说话间拿起摊头的一副耳环递给对方。一家卖绿植的小摊,搭了一个简易的台子摆了好几盆捕蝇草,吸引了不少人驻足。一个精通中英双语的小男孩,用流利的中文向摊主询问这个神奇植物的情况,随后用英文向身后的外国男士传达他刚了解的信息。

    市民陈女士特地从浦东赶来,她告诉记者,安义夜巷比自己现象中要好很多,步行街很宽敞,路面非常干净,几乎看不到什么垃圾。“这里有一家韩式炒年糕特别好吃,而且很实惠,我可能下周还会过来买。”除了热衷美食,陈女士对饰品摊位也很感兴趣,“我很喜欢逛一些小众的饰品店,这里有好几家原创饰品摊,东西都还挺好看的。”

    上周日晚,冷空气突袭上海,一时间风雨交加。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也在风雨中愈显清冷,伴着呼呼的风声,很多市民都不由得抓紧了领口,加快了步伐。安义夜巷依然不打烊。一闪一闪的灯光、张震岳的《爱我别走》……色彩和音乐在一下一下碰触着每一个细胞。雨夜中,安义夜巷少了一些喧闹。

    264米长的小马路上,花市、休闲区、市集、花园舞台一样没少,只是遮雨的帐篷被风吹得左右乱晃。由于下雨,来逛夜市的人并不多,有的游客在网红小龙虾堡、炸鸡啤酒、新鲜椰汁等地道美食前驻足,买完了吃的,就赶紧躲到周边商场内。也有的喜欢流连于饰品铺前,金属色、珍珠镶饰……在雨水的映衬下,色彩显得更有魅力。

    “我专门从青浦赶来,可突然间,风来了,雨也来了,坏天气影响了我逛夜市,不过打卡了网红小龙虾堡也算值得了。”市民周先生告诉记者。

    当天的确不是个做生意的好日子,不过大多数店主似乎也没因此坏了心情,他们都很淡然,挣钱多少不是很在乎。“我们有些都是有本职工作的,来这里并不是为了赚钱,只是想把自己喜欢的、自认为是美的东西传递给大家。”

    “让人们把脚步放慢一些”

    相比10米开外就闻得到香味的烤串摊,张怀信的摊头少了很多喧闹,2米多长的摊位,整齐摆放着硬质封面的书籍和上世纪的年画。张怀信穿着一身藏蓝色中式长袍,很容易让人以为他早已过了而立之年。实际上,他是一个“95后”,没人猜对过他的年龄。

    张怀信挺能聊,和每一个在摊位前停留的顾客都能聊上几句,不管对方是不是真的感兴趣。摊头上的书,主要有人文历史、纪实摄影和艺术画册三大类,都是张怀信的私人收藏。“家里的书实在太多,放不下了,就拿几本来这里。”除了书,摊位上还有几沓年画,他倒也不避讳,“这些年画是朋友托我卖的。都是好几十年前印的了,厂都不在了,我帮他清库存。”介绍年画的时候,他来了一句:“过去的人贴年画,就像现在的人转发锦鲤一样。”

    究竟是何时对这些人文历史产生兴趣的,张怀信自己也说不上来。在上海出生的他,小时候在弄堂里生活过一段时间,“那时候能感受到人和人之间的联系,现在这种联系就变淡了很多。”而人文摄影,让他能够看到一些逐渐在流逝的东西,“也是最能表达感情的一种记录形式。”

    在以美食、手工饰品和绿植为主的安义夜巷,一个传统文化摊位非常显眼。张怀信说,是夜市的主办方邀请他过来摆摊的。主办方觉得,当下的社会需要一些文化沉淀,需要一个载体让人们把脚步放慢一些,有时间思考一下身边的事物。“书和音乐就是这样的载体。”于是,张怀信就出现在了安义夜巷。

    最近,张怀信托朋友去陕西一个村子找做女红的老人,想把这些手工制作的传统工艺品带回上海,之后在集市上卖。用他自己的话讲,“手工制品是有温度的。”

    摊主从加拿大慕名而来

    安义夜巷虽然“开张”只有短短1个多月,但是名气已经不小,吸引了不少摊主前来。远在多伦多的M ark,在朋友的推荐下,带着精心挑选的200余件手工饰品专赴此地。他动情地说:“我去过那么多国家,深刻感受到中国的市场更大,机会更多,我会计划回国发展,这次,我特意挑选了最美的饰品来到安义夜巷,希望将美传递给大家。”

    Mark是山西人,常年穿梭于世界各地,这次专门从多伦多过来,定了两天的铺位,10月26日是他在安义夜巷的最后一晚。

    “昨天买了你家的耳环,好喜欢,今天特意过来想加一下你的微信,以后想定制饰品也好找你。”记者逛到Mark的展位前,恰好遇到一名女士带着孩子与Mark交流着。

    Mark告诉记者,两天的时间他已经加了好几十个人的微信,这是大家对他和团队作品的认可,很欣慰。

    “我这次带了200余件饰品,大多为珐琅材质,手工制作,平均每一款制作到成品要10个小时左右。”在Mark的摊位前,记者看到了做工精美、色彩绚丽的珐琅饰品,几何状、叶子状……不同于国内耳饰,他家的产品偏大些,彰显个性又不失高雅。

    “很多人评价我的作品复古,在我看来每一件饰品都是艺术品,它们没有严格的风格定义,只要好看,这就足够了。”据Mark介绍,每年他会和4个同伴去往世界各地旅行,以求更多的创作灵感。Mark说这里的展位费比他想象中便宜,短短两天,收获蛮多。

    “国外的这类集市很多,已经成为了‘刚需’,安义夜巷这种模式是可行的。互动购买,我很喜欢这种感觉,接下来会考虑回国发展,中国市场很大,包罗万象,应该可以在这里实现价值,把美传递给大家。”Mark说:“我圣诞节还会来上海,有缘再见,上海的朋友们。”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