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魔都格调

分享
海派文化

“这样的跨界实在猛!” 江南才子陈梦家豫剧《红日》手稿将首度亮相朵云轩秋拍

东方网 2019-12-03 08:42:33

    图片说明:1949年陈梦家夫妇在清华寓所内合影

    提起陈梦家,人们自然会想到他是新月派诗人、古文字学家和考古学家,还会想到他搜集流散在欧美的商周青铜器资料,却难以将他和豫剧联系起来,甚至绝不会想到他有一天竟然写了个豫剧剧本《红日》。记者获悉,他的这份鲜为人知、长达百余页的剧本手稿将于12月18日首次亮相朵云轩秋拍现场。

    那么,江南才子陈梦家怎么会写豫剧剧本?他的这份唯一手稿又为何进入拍卖市场?日前,在朵云轩举行的相关研讨会上,专家学者就《红日》剧本的价值和社会意义展开探讨,也揭开了陈梦家不为人知的一面。学界认为,“这样的跨界实在猛!豫剧剧本《红日》手稿是陈梦家生命历程中十分珍贵的物证。它的发现,大大扩大了人们对于陈梦家的认知。”

    图片说明:陈梦家

    《红日》是现当代作家吴强所创作的长篇小说,1957年7月由中国青年出版社出版,在当时广为流传。据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长江学者张新颖介绍,陈梦家的《红日》剧本手稿创作于1959年,当时他被下放河南农村劳动,期间他用钢笔在小学生做算术题的稿纸上进行创作,足足写了三万多字。他在给友人的信中说,“我是用了三十六个‘半工’写成的”——“半工”的说法,表明是得到允许,用一半的劳动时间来做这件事。陈梦家是浙江人,在南京长大,看似和豫剧没有什么关系,但《红日》的手稿非常完整,从编写说明到目录,每场都特别仔细。“看上去像一个非常内行的豫剧编剧写的。”张新颖评价。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