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魔都格调

分享
海派文化

舞台剧《美狄亚》献演上话:她们的声音至今不被听到

东方网 2019-12-04 13:59:02

  一场在水中进行的演出,一部被重构的女性神话。昨晚,由上海话剧艺术中心邀请、柏林德意志剧院荣誉出品的舞台剧《美狄亚》在上海话剧艺术中心·艺术剧院首演,该作改编自德国作家克里斯塔·沃尔夫的同名原著,呈现在观众面前的是一个史无前例的美狄亚。

  神话映射现实缩影知识女性无声处境

  古希腊悲剧诗人欧里庇得斯创作于公元前431年的美狄亚,至今仍旧是一个充满矛盾的人物形象:既是一个富有争议的罪人,又是一位备受屈辱的牺牲者,既是一个热情洋溢的情人,又是一位冷酷无情的复仇者。无论其个人遭遇多么令人同情和叹息,不管她有多少理由替自己辩解,她那与伦理道德格格不入的凶杀行为,她那双沾满着鲜血的手,都极大削弱了伊阿宋的背叛所引起的世人对她的怜悯。最后,在大众心目中作出了如下定格:美狄亚是一个为了爱情而丧失了理智的、极尽疯狂的仇杀者。

  但德国作家沃尔夫重新发现了美狄亚,这位美丽的发声者。她第一个代表女性进行了对男性的反抗,即使在男性作家笔下的她是被人唾弃的、残忍的怨毒妇女,但这都不影响她不寻常女性意志的被发现。沃尔夫说,“这是一个‘激荡我心’、让我充满‘反抗和矛盾情绪’的人物”。

  沃尔夫认为,把美狄亚描绘成一个为了爱情而置一切于不顾的仇杀者,是男性作家以男性视角、为维护男权社会伦常而对历史真实所进行的掩盖和歪曲。“欧里庇得斯不仅将谋杀亲子罪强加于美狄亚身上,还把她界定为野蛮人的女巫。为什么像欧里庇得斯这样的‘最伟大的男性作家之一’,非要对历史作出‘不利于女性’的篡改不可呢?”带着这样的疑问,怀着还历史以本来面目的决心,沃尔夫用自己的笔勾勒出一个史无前例的美狄亚。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