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魔都格调

分享
海派文化

年终盘点|上海不断增添的美术馆、剧院 靠什么一炮打响?

东方网 2019-12-19 09:07:30

  编者按:这一年你的口头禅是什么?在诸多2019年流行语榜单中,几乎都能找到“我太难/南了”。在这句调侃中,我们看到的了当代人渴望抒发生活压力的情绪,但更让我们动容的是,这种情绪背后隐藏着的无数个体面对困难时的坚韧与拼搏。时值岁末,我们盘点一年中这座城市发生的点滴变化,希望通过这些“小确幸”,让你在迎难而上的生活中多一些温暖与乐趣,让你更多一个“喜欢上海的理由”。

  上海又添一处文化打卡地!昨天上午,历经三年筹备和建设的程十发美术馆正式开馆,程十发的巨幅照片在美术馆的大厅笑脸盈盈,仿佛也为上海又多了一所美育殿堂开心。也在昨天,上海大歌剧院正式开工建设,施工机在世博后滩缓缓打下第一道桩,场面让人激动。

  刚刚开馆的程十发美术馆

  如果细心留意,这两年上海的文化场馆如雨后春笋般在不断涌现。仅2019年一年就有油罐艺术中心、上音歌剧院、九棵树(上海)未来艺术中心、西岸美术馆、程十发美术馆等场馆相继落成,“小而美”的演艺空间更是不计其数。当文化设施深入城市肌理,甚至和市民只有一条马路的距离,文化获得感就变得越来越触手可及。

  新添那么多场馆 靠什么一炮打响?

  汾阳路街区,上音歌剧院如今矗立之处,也是上海最负盛名的艺术街区。2014年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在这个街区亮相,时隔5年后,此地又多一颗明珠。在今年的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期间,来自世界顶级院团意大利斯卡拉歌剧院的莫扎特歌剧《假扮园丁的姑娘》及《魔笛》在上音歌剧院开演,让观众直呼这座文化新地标一出手果然不同凡响。新剧院靠什么一炮打响?好节目是硬道理。

  上音歌剧院内景

  在上海上音演出有限公司总经理冯岚看来,艺术节给了上音歌剧院机会,把最好的演出给了这座城市最新的剧院。谈及斯卡拉莅临带来的光荣与挑战,冯岚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可升降天花板、墙内可变吸声装置等技术让这座剧院成为世界一流的歌剧院,或许也是斯卡拉团队选择这里的原因之一。为此上音歌剧院舞台技术部工作人员整整一个月’住’在剧院里,不断调试。”冯岚回忆道,两部歌剧交替排练时,舞台技术团队也像正式演出一样,不厌其烦地一遍遍配合换景,只为呈现最完美的演出应对“开门大考”。

  西岸美术馆

  同样惊艳众人的西岸美术馆,因与蓬皮杜艺术中心合作,在开幕时就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从毕加索到杜尚,从贾科梅蒂到考尔德……上百件来自法国蓬皮杜的艺术珍品,让观众仿佛步入“现当代艺术史“的河流。不远处的油罐艺术中心,开业后就迎来了与日本艺术团体teamLab的合作,开幕首展“油罐中的水粒子”一度是上海最热门的展览之一,短短几个月展览参观人次破20万。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