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魔都格调

分享
海派文化

美国五大乐团轮番来沪 波士顿交响乐团将完成最后一棒

解放日报 2019-12-23 08:54:43

  即将过去的2019年对上海古典乐迷而言惊喜不断,重磅名团接踵而至。美国五大交响乐团360天内在上海完成有如接力跑般的巡礼,足以记下一笔。

  打响第一炮的是费城交响乐团,后有逾百年历史的克利夫兰管弦乐团献演,纽约爱乐乐团揭幕上海夏季音乐节,芝加哥交响乐团则在年末奏响黄金铜管与弦乐之声。明年2月15日、16日,安德里斯·尼尔森斯将率波士顿交响乐团完成最后一棒。

  这场演出曲目涵盖莫扎特、贝多芬、德沃夏克、拉威尔、巴托克、巴伯等多位大师代表作,汇集古典、浪漫、印象主义、民族乐派等多种风格。值得一提的是,率团来访的安德里斯·尼尔森斯也是2020年维也纳新年音乐会的指挥。

  波士顿交响乐团是1979年中美建交后,首批造访中国的美国交响乐团之一。2014年,时隔35年,乐团在指挥家洛林·马泽尔的率领下造访东方艺术中心,以《幻想交响曲》等曲目给沪上乐迷留下深刻印象。明年的演出则是新一代翘楚安德里斯·尼尔森斯接替詹姆斯·莱文成为波士顿交响乐团首席指挥和艺术总监后,首次率团造访中国。

  波士顿交响乐团拥有百年曲目积淀。1979年,乐团首度访华时,上演过法国作曲家拉威尔《达芙妮与克罗埃》第二组曲,此番再度演奏此曲,是一次难得的“叙旧”。尼尔森斯和叶菲姆·布朗夫曼将带来两首气质相近的协奏曲——莫扎特《c小调第二十四钢琴协奏曲》与贝多芬《G大调第四钢琴协奏曲》。捷克作曲家德沃夏克旅居美国时期创作过许多脍炙人口之作,《e小调第九交响曲——自新大陆》最出名。德沃夏克将美国黑人灵歌与自己的故乡捷克的民歌旋律交织于一体。这部交响曲将成为本场音乐会的最后一支曲目,也为美国五大交响乐团的访沪巡礼之旅画上句号。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