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魔都格调

分享
海派文化

上海乐队学院培养的乐手为何受欢迎 上海模式吸引多地学习推广

东方网 2019-12-25 08:53:11
  日前,上海乐队学院携手纽约爱乐乐团带来一场精彩的教学实践演出。细腻、灵动、成熟的乐声背后,很难让人相信这是一支学生乐团的功力。望着台上这些稚气未脱的脸庞,上海乐队学院执行长何大耿激动地说,“为中国交响乐造血,正是上海乐队学院存在的原因!”

  2014年9月创办至今,上海乐队学院(SOA)圆满完成第一个“五年计划”。在培养职业乐队人才上,它所创造的“上海模式”在全国乃至全球都独树一帜。如今,新一个“五年计划”再出发,上海乐队学院又将为中国交响乐发展带来哪些深远影响,值得期待。

  既有学历也有经历

  2014年9月正式开学的上海乐队学院,由上海交响乐团、纽约爱乐乐团和上海音乐学院三方机构共同发起创办。几年间,来自纽约爱乐乐团的乐手们,完成了数千课时的“候鸟式”教学。

  纽约爱乐乐团特殊项目主管米歇尔·巴姆说:“SOA创办五年来,形成了完整而成熟的培养体系,毕业生受到各大职业交响乐团的欢迎,作为创始团队之一,我们极为自豪。”

  所谓“成熟的体系”,在何大耿看来,是学院创立时的“初心”:让学生既有学历,也有经历。“我们的课程非常密集,5年来,上交的乐手每年都会安排6000课时的授课,纽爱的乐手每年也有近500课时。这还不包括像柏林爱乐乐团、北德广播易北爱乐乐团这些国际名团大师课。”据介绍,这些课程并不只在教室内完成,还有大量的校外实践,包括参与上交演出季的演出、在国外和名团的side by side,让学生受益匪浅。

  高强度的乐团训练

  上海乐队学院2019级小提琴学生罗畅,曾就读德国汉诺威音乐和戏剧学院,并在弗莱堡音乐学院取得了硕士学位。即使在海外名校拿到了学位,他回国后依然选择到上海乐队学院继续深造。

  压力大、强度高,让他始料未及。入学4个月来,罗畅感慨不已:“刚开始压力大得喘不过气来!”他举例说,当初在德国读书时,都没这样的强度。也没有职业乐团的经历,只是参加过学校的乐队。在上海乐队学院,他度过了“从心理崩溃到重塑”的时期。“国外可能是放养式的,但上海乐队学院一直在推动你,因为一直有实践,要跟着上交的、纽爱的老师在乐队里工作、演出,你不得不在这种压力下往前走。”

  上海交响乐团乐队首席李沛从2014年作为首批教师参与教学,如今已培养了6届小提琴学生。“作为老师,我们都说现在的年轻人太幸福了!我们那时候,都在世界各地学习,现在的年轻人不用出门,大师们排着队来给上课,还是多对一。”李沛笑着感慨道。

  通过这样的大师课,这些青年乐手们又有哪些收获与成长呢?

  李沛透露,上海乐队学院对标职业乐团,对学生进行大量室内乐训练,拥有极强的针对性。在他看来,通过这样的高强度训练,原本擅长独奏的年轻乐手们,逐渐学会了合作,学会如何在乐团中找到自己的位置,学会如何将自己的声音融入整体。

  “这样的‘上海模式’是成功的,我们毕业生受到国内外职业乐团的欢迎。”据何大耿介绍,5年来,上海乐队学院的毕业生几乎都进了国内外的职业乐团,很多人进去之后都考取了声部首席或者副首席等重要位置,实力惊人。

  人才培养良性循环

  上海乐队学院成立之前,国内职业交响乐团需要做的是“人才引进”。现在,上海用全球资源培养本土人才,甚至包括罗畅这类海外留学乐手,回国发展也已成趋势,人才培养已经开始良性循环。

  纽约爱乐乐团首席黄欣说,很开心“在授课过程中有相互启发的东西”,“如果说很多学生只注重技术,不理解音乐想表达的内容,这个问题在美国一样存在,未来美国的青年乐队人才培养,也可以参考上海成功的经验。”

  何大耿谦虚地表示,其实中国交响乐的发展,和欧美仍存在不小的差距,比如说交响乐领域的匠人匠心,仍有所缺失。“但正是有这个差距的存在,才体现出我们乐队学院存在的必要性。”

  多地推广“上海模式”

  据何大耿介绍,职业乐团和音乐学院联动的“上海模式”在国内尚属首次。如今,随着这一模式的成果初显,不少地方都争相想要复制和推广:南至广州、西北到兰州都来借鉴。这一模式的影响力甚至漂洋过海,传到澳大利亚。“墨尔本交响乐团也特意来考察上海乐队学院的建校情况,打算和我们展开联动。”何大耿说。

  在经历了5年的高速成长后,上海乐队学院迎来新的“五年计划”。如何让“上海模式”更丰富?如何让青年乐手们更具竞争力?包括何大耿在内的一批交响乐人,为上海乐队学院的茁壮成长、中国交响乐的发展,又开始了新一轮的探索和实践。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