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魔都格调

分享
海派文化

“平复帖”杯国际书法篆刻大赛 上海松江书法家李自君获一等奖

东方网 2019-12-25 09:04:25

    1700多年前,西晋大文学家、书法家陆机在黄麻纸上的一封信札,成就书坛“祖帖”《平复帖》。今天上午,第三届“平复帖”杯国际书法篆刻大赛入围作品展开幕式在中华艺术宫举行。

    论书体,《平复帖》源于解散隶体,赴速急就,显现出章草隶书并重的特色;论字法,《平复帖》构件错落,逸笔草草,颇有奇趣险崛之意;论字势,《平复帖》末笔收束向下牵引,纵向伸展,字字翩翩自恣。

    十年前,“平复帖杯”国际书法篆刻大赛创立,四年两届征集投稿总量超过8000件,成为一时书坛大事。十年后,“平复帖”杯盛世回归,再启赛程。本次大赛是夯实“祖帖故里”文化地位,擦亮“上海之根”文化名片,建设“人文松江”文化名城,落实打响“上海文化”品牌战略的重要举措。

    在近三个月的时间,组委会共收到12个国家和地区投稿作品2551件,来稿内容包括古今诗、词、赋、文、联等,更有书写上海文化、上海之根的自撰诗文闪亮登场。进一步奠定了松江“祖帖故里”的文化地位,夯实了“江南文化”的醇厚基底。最终,专业评审以无记名投票方式,经过初评、终评和抽查面试,评选出 200幅作品入展并评奖。

    松江区书法家协会主席彭烨峰介绍,此次大赛亮点纷呈。首先是征集作品的各种书体相对比较齐全,楷书、隶书、行书、草书皆备,学书者临池日久,各具锋芒,又都抒情达意。其次,此次大赛新人辈出,涌现出一批新名字、新作品。再者,获奖作品整体书法水准高,且来自全国各省市的书法作品水平比较平衡。

    来自上海松江的青年书法家李自君获得本次大赛一等奖。据他介绍,他居住的小昆山地区,是“平复帖”诞生之地,这次书写章草作品能获奖感到非常激动,在创作过程中,他坚持追求先贤的书法精神,通过观察、体悟和想象,力求达到意法相参,格法同归之境界。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