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宝库藏品

分享
海派文化

“中共中央军委在上海(1925-1933)史料陈列展”开展

解放网 2019-12-27 08:46:56

    中共中央军委在上海(1925-1933)史料陈列展现场

    “没有一个人民的军队,便没有人民的一切。”今天,“中共中央军委在上海(1925-1933)史料陈列展”开展仪式在中共中央军委机关旧址广场举行,这里是周恩来、彭湃、杨殷等革命领袖和人民英雄曾经战斗过的地方,该展览以“风雨经远里,军史丰碑地”为主题,以史料彰显红色遗址遗迹的意义,展现了早期中共中央军委在上海这一段艰辛曲折、鲜为人知的战斗历程,彰显了革命先烈的英勇事迹和伟大精神。

    上海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是一座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城市。中共中央在上海期间,发动、领导了一系列重大的革命斗争,走过了艰难曲折的风雨历程,留下丰富的革命遗址遗迹,静安区内有20余处早期中共中央机关,许多重要事件都在静安发生,许多革命领袖都在静安留下光辉的足迹。

    近年来,静安区高度重视革命遗址的保护和利用,大力推动红色文化的发掘和宣传,全面推进“中共中央在上海”的深入系统研究,为提升研究的层次和水平,静安区成立了“早期中共中央机关在上海研究中心”,将进一步发掘宣传中国共产党早期在静安活动、奋斗的光荣历史、伟大历程和辉煌成就。

    此外,今年静安开展“红色遗址保护、红色基因传承、红色品牌打造”三大行动,在推动过程中形成了一批特色品牌,红色基因传承的“静安模式”正在形成。

    修旧如旧感受时代精神

    走进新闸路613弄12号(原新闸路经远里1015号),首先印入眼帘的便是充满年代感的门楣及清水青砖和红砖,这座建造于1919年9月的旧式石库门里弄居民住宅,曾是中共中央军委机关所在地。在尊重史实、修旧如旧的基础上,静安对旧址进行了修缮,还原了天井、客堂间、后天井、灶批间,前楼、亭子间以及晒台等结构。

    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和相应机构是中共中央领导军事工作的重要机关,在党中央的领导下,早期中央军委对武装工农、举行起义、创建人民军队、指导红军建设等重大问题进行了艰辛曲折的探索,为人民军队的后续发展壮大积累了宝贵经验,打下了重要基础。为更好地挖掘红色文化资源,静安区委党史研究室分别赴北京、湖北、浙江、广东等地进行史料征集,共征集、复制到早期中共中央档案史料、照片230余件,并得到相关革命后代捐赠的实物和史料。

    “中共中央军委在上海(1925-1933)史料陈列展”分为四部分:中共中央军委的酝酿与成立、在创建人民军队工作的伟大斗争中前进、指导红军建设的历史功绩及经验教训以及早期中共中央军委历史沿革和人物简介,主要讲述了中央军委自1925年10月成立至1933年1月离开上海向苏区转移,这段近8年间历史。

    如何在充分尊重史实的基础上不断丰富展陈形式?如何让观众从更多角度了解中央军委建立与发展的全过程?在布展过程中,静安非常注重观众体验,通过图文与实物结合、文字资料与影像资料结合、视听触多感官结合,尽可能真实、生动、立体呈现移步易景,让观众仿佛置身于当时的场景,感受当年的时代精神。

    红色文化在静安遍地开花

    一段历史、一张照片、一封家书、一首诗歌……毛泽东旧居陈列馆一堂名为《印迹》的情景党课,至今仍让静安青年英才、从事金融行业的张先生记忆犹新:“在我工作生活中遇到困难时,我总会想起这节特殊的党课,那些鲜为人知的共产党员的默默付出和牺牲,才有了我们今天美好的生活。”

    为进一步发掘红色基因、讲好红色故事、传播红色文化,静安情景党课将运用“党课 ”模式,让参与者有浸入式体验感,在内容上围绕历史片段、历史事件、历史人物来展开;在形式上创新性融入视频、音频、手机互动游戏等技术手段;在设计上融入戏剧表演、朗读互动等表现形式,真正打造起情景党课网红新地标。

    如何联动资源让红色文化植根于百姓心中?北站街道积极探索、开发、建设红色教育新地标,打造红色文化品牌启动“大师进社区”项目,以时事脱口秀、音效故事、评书小品等各种形式,为社区居民讲述老北站地区发生的一段段鲜为人知的故事,如《光辉历程故事见证》等系列精彩文化故事,每两个月举办一次的活动都能吸引很多社区居民。

    为激发中小学生的爱国之心、强国之愿、报国之志,静安区中小学开展了红色文化主题教育活动,通过《领巾心向党小小追梦人》红色寻访项目,学生可以参与线上打卡和知识竞答、线下寻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活动。此外,静安区还因地制宜地开发校本红色课程,联动红色场馆和优质资源,逐步设计开发具互动性、有感染力的青少年情景课程。

    打造红色基因传承的“静安模式”

    99处重要革命遗址遗迹、8所市级以上爱国主义教育场馆、20余处早期中共中央机关旧址……作为中国共产党早期活动的核心区域,静安是马克思主义传播地、革命领袖足迹地、早期中共中央机关聚集地、中国共产党首部党章诞生地和群众运动策源地,丰厚的红色文化资源既是静安的光荣与骄傲,更意味着静安的责任与使命。为更好地传承信仰之光和理想之光,让红色基因融入静安血脉、根植市民心中,今年静安开展“红色遗址保护、红色基因传承、红色品牌打造”三大行动,在推动过程中形成了一批特色品牌,红色基因传承的“静安模式”正在形成。

    如何运用红色文化资源,引导全区广大干部群众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让初心薪火相传、把使命永担在肩?静安区常委、宣传部部长姜鸣表示,要让正能量成为大流量,明年将继续深化红色文化资源挖掘保护工作,以“一展、一书、一剧、一批场馆、一系列路线、一批品牌”为重点,着力推进静安红色文化的品牌建设,提升品牌标准和内涵。

    明年静安计划在7月1日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举办“中共中央早期机关在静安(1921—1933)”展览,并以珍贵历史影像图片进行巡展;编写《红色静安——100年100个故事》(暂名),讲好静安红色文化故事;把静安红色文化以戏剧形式搬上舞台;做好一批场馆的修缮和筹建工作,全面覆盖老建筑、红色纪念场馆“二维码全景阅读”;推出5条红色精品路线,串联起静安各大红色地标;开展静安“双十佳”红色文化评选命名活动,遴选出贡献突出的十佳红色文化宣传员和具有静安特色的十佳红色文化活动项目,以点带面整体推动静安红色文化品牌出新品、出精品。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