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魔都格调

分享
海派文化

上海大剧院推出贝多芬《第九交响曲》和《乐响四季》音乐会

解放日报 2019-12-30 08:51:59

    “像中国人的生活,听得到春江,听得到晚景,听得到风雅,也听得到烟火。”上海民族乐团团长罗小慈这样形容明天将在上海大剧院举行的《乐响四季》2020跨年音乐会。《乐响四季》明天22时45分开演,2020年1月1日凌晨结束,指挥家叶聪携手表演艺术家乔榛、女高音歌唱家吴碧霞、男中音歌唱家周正中,与上海民族乐团一起回溯四季更迭的点滴。

    新年音乐会观众有望创新高

    《乐响四季》由序章“暮鼓”开篇,尾声“晨钟”收束,连缀“春夏秋冬”四个篇章。第一篇章“春”,由丝竹重奏及女声与乐队形式演绎名曲《春江花月夜》。“夏”中,根据《百鸟朝凤》改编的唢呐与乐队作品《百鸟》,带领观众走进夏日薰风。第三篇章“秋”,颇具创意地组合《二泉映月》与《查尔达什舞曲》两首中西名作。第四篇章“冬”,以毛泽东诗词《沁园春·雪》为主要素材重新编创,由男中音、合唱与乐队共同展现大气开阔的北国雪景。

    2016年岁末,上海大剧院曾在中剧场举办新年京戏会,直至元旦凌晨。今年移师大剧场,跨年音乐会观众数量翻了好几倍。此次《乐响四季》与上汽集团旗下享道出行合作,为观众提供出行服务。大剧院咖啡厅延长开放时间,提供饮料、简餐。与腾讯艺术合作的网络直播也将继续。上海大剧院总经理张笑丁表示,去年新年音乐会现场观众1700人,线上观众达72万人次,超过大剧院全年观众45万人次,今年跨年音乐会有望刷新数字。

    “贝九”拉开贝多芬纪念序幕

    音乐会还将送上贝多芬《第九交响曲》,奉上“交响民乐”跨年夜音乐飨宴。两场演出之间,上海大剧院在大堂举办新年市集,包括民乐书签绘色、茶艺展示、兔子灯制作、汉服巡游、传统投壶游戏等文化体验活动。

    12月31日的贝多芬《第九交响曲》音乐会由意大利指挥家法比奥·路易斯与上海歌剧院交响乐团联袂上演。彩排中,路易斯评价乐团:“对我的要求反应积极,音乐理解能力很强。”献演贝多芬《第九交响曲》是大剧院新年音乐会的保留传统。今年大剧院与腾讯艺术联合举办世界同唱“欢乐颂”活动,邀请音乐爱好者,把演唱或演奏的“欢乐颂”录制成视频,在腾讯艺术频道及上海大剧院播出,一同完成这场跨越时间、空间、性别、年龄的“贝九”大合唱。2020年是贝多芬诞辰250周年,上海大剧院新年音乐会呈上的这曲“贝九”,将拉开大剧院2020贝多芬纪念活动序幕。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