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魔都格调

分享
海派文化

她以这种方式为抗疫加油鼓劲

上海奉贤 2020-03-06 11:10:21

    3月4日,在青村镇青村镇社区文化活动中心的活动室,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钩针编织技艺第一代传承人何菊芳,正带着几位老姐妹安静地钩针编织毛线口罩。

    一旁的桌上花放着20多个何菊芳这几天编织的口罩,动物系列、水果系列、花草系列等不同题的立体钩针口罩色彩丰富,有趣可爱。而其中,武汉加油、中国加油这几个口罩特别醒目。

    “别的我也不会做什么,就做几个口罩,也算是一种加油鼓励,希望我们可以尽快战胜这场疫情。”何菊芳告诉记者,之前一直在家里隔离,钩针是她的日常爱好,就想着试试口罩钩针。现在她的口罩越钩越熟练,无论是一次性口罩的造型,还是N95口罩的样子,她都已经驾轻就熟。何菊芳表示,不少口罩已经送给了左邻右舍亲朋好友,不过她也都和大家说清楚了,钩针编织的口罩,密封性和过滤效果并不能对新冠病毒起到预防作用,大家就用作保暖,防尘,或者是戴在一次性口罩面外作装饰,毕竟都还是挺好看的,让人心情愉悦。

    补充介绍

    钩针编织,顾名思义就是以钩针为工具,以毛线、绒线、纱线、塑料线等为材料钩制编织各平面、叠面或立体制品的民间工艺技艺,在青村地区民间又称作“做花编”。钩针编织的花样自由,从头到尾仅凭一支针、一根线,可钩出自由花型、圆型、植物型、动物型等平面、叠面、立体工艺品。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