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魔都格调

分享
海派文化

沪上市区两级文化馆集体开启抖音style

文汇 2020-03-09 08:36:54

  逾400个短视频作品!这是半个多月来,上海市区两级文化(群艺)馆在“艺起前行”抖音主题活动中的成绩单。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沪上群文工作者积极“破圈”,转变原有公共文化传播和服务方式,发掘全新阵地。从小白到抖粉,目前沪上17家市区两级文化(群艺)馆已全部完成抖音号注册,并在不断摸索中亮出他们全新的抖音style。

  打开黄浦区文化馆抖音官方账号首页,一个个小视频的定格照片,拼成了“宅家抗疫”“武汉挺住”“致敬一线英雄”“众志成城抗击疫情”“宅家猜猜猜”几个系列画面,用猜谜、宅家美育、文艺工作者及市民才艺展示等多种形式呈现出来,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以前我认为抖音平台是做纯娱乐的。”黄浦区文化馆馆长孔晓敏坦言以前没有建立官方账号的原因,这也是不少文化(群艺)馆的想法。她说:“这真的值得我们文化馆人好好思考,我们的公共文化数字服务到底需要为公众提供什么样的服务?我们要用抖音来做什么?”率先开抖音号的市群艺馆相关负责人认为,公共文化场所虽然有自己的“数字文化圈”,但不能固步自封,需要走出原有的圈子,运用更多的新媒体手段,让更多市民享受到公共文化服务。

  松江文化馆官方抖音刚上线那几天,馆里的工作群炸开了锅。“怎么我们的抖音只有13个粉丝?馆里职工都不止13人。”馆长陆春彪有点急了,赶紧喊大家来查找原因,最后发现看错了——是馆账号关注了13人,并非粉丝数。虽然是误会,也反映了馆里对新平台的高度重视。馆里年纪大的人比较多,大多都没玩过抖音,年轻的周昱灿当仁不让地承担起抖音的运营责任,而她的经验也不多。怎么办?学!每天回复粉丝点赞、评论,观看同类型做得好的抖音号;每周统计征集视频数量,分析作品观看量、粉丝增长量、点赞量;与抖音运营专人沟通视频内容及最新安排……这是周昱灿近半个多月的工作日常。经过大家共同努力,截至3月5日,松江区文化馆的抖音视频无论是点赞数、粉丝数都排在了市区两级文化(群艺)馆的第一位。

  如何成功打造抖音号,许多文化(群艺)馆处于摸索阶段。静安区文化馆在抖音上“养”了一只“馆宠”——“文灵逗”,它爱文化、爱戏剧、爱爵士、爱咖啡、爱烘焙、爱书法、爱非遗……这是他们团队里的宋如专门设计的符合抖音气质的静安文化馆形象,并且通过一条短视频介绍给了大家。“我们希望将文化馆的功能呈现出来,让更多人了解我们、了解文化馆。”宋如说。

  长宁区文化艺术中心思考如何用创意的方式直击心灵。馆长叶笑樱介绍,馆里有不少猫粉,大家沉迷于各种猫的抖音小视频,于是制作了以猫为主角的“家有琴童”系列,上传后引起网友关注。

  徐汇区文化馆有针对性地推出了音乐舞蹈系列微课,有的老用户从微信一直“跟”到抖音,留言告诉老师自己对什么感兴趣,希望下节课能重点讲哪些内容。馆长戴菲菲说:“我们将展览、培训、抗疫作品演出都搬到了线上,这种服务对于今后也是可持续发展的。”

  闵行区群艺馆将文艺工作者的工作照和在社区做志愿者的照片进行对照制作成视频——拿指挥棒的手,现在拿起了温控枪;唱歌的嗓子,如今在询问“你从哪里来?”一幅幅画面,令人动容。“在抖音上扩大群文服务,未来可期。”馆长傅晏说。

  金山区文化馆向市民征集的原创作品《听我说声谢谢你》《疫情防控Disco》等,上线后获得了许多的好评。

  随着疫情“倒逼”公共文化传播和服务方式加快转型,2020年上海市民文化节即将在3月28日云上先行启动。与此同时,上海市群众艺术馆将正式上线运营数字文化馆,打造上海文化馆数字联合体。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