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魔都格调

分享
海派文化

“云”端文艺:昙花一现还是未来可期

上观新闻 2020-03-19 09:04:43

  云观影、云展览、云剧场、云课堂、云练功、云蹦迪、云健身、云睡觉……防疫宅家再度炒红了“云”概念,各行各业都在拓展线上可能。一时间,万物皆可“云”。随着各行各业逐渐复工,这些“云”端文艺是昙花一现还是未来可期,大众需要什么样的云文化、如何拓展云文化都值得深思。

  服务理念转型,缺乏“爆款”也是事实

  谈到云文化创作,许多文艺工作者都喜欢用“倒逼”这个词。倒逼背后,是一种文化服务理念的转型创新,从供给侧主动思考和满足受众需求。

  剧场停演、场馆关闭后,上海文艺界发起“艺起前行”抖音主题活动,用镜头记录身边事、感人事,用暖人心的文艺作品汇聚人文关怀的暖流。上海市群众艺术馆作为承办单位,联合各区文化馆积极参与,并有望在3月底启动云上市民文化节。市群艺馆相关负责人认为,如何提升内容的可及性成为新的难题,这需要换位思考,站在受众角度,用大众喜闻乐见的方式研发文化产品,做好审美引领。

  网络降低大众参与文化创作的门槛,也激发大众之间的互动,引起情感共鸣。舞蹈家黄豆豆在自己的抖音账号中开启“文艺进万家,健康你我他”舞蹈公益课堂,通过舞蹈给每个家庭送去精神的食粮。有用户在黄豆豆的教学视频留言处感叹:“只要在家有网络,就可以和舞蹈家一起学习跳舞。”在艺术家的号召下,许多普通用户也参与到艺术创作中。

  文艺创作在网络上遍地开花的同时,缺乏真正的“爆款”也是一个不争的事实。让云文化深入人心,并非简单重复已有文艺样式或是人“云”亦“云”,而要思考如何取长补短,变短为长。《欢乐喜剧人》总导演施嘉宁坦言,比起舞台上的精美、大气、有品质,云综艺在制作上相对粗糙,“它偏网感,有种你正在刷短视频的气质”,但优点是让嘉宾以一种毫无距离感的方式出现,带来一种陪伴式的感觉。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