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魔都格调

分享
海派文化

新片区发布政策支持14项文化产业发展 影视、出版等产业将获扶持

文汇 2020-04-15 08:54:53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促进文化产业发展若干政策》昨天对外发布,支持临港新片区范围内影视、演艺、数字文化、艺术品、创意设计、出版、文化装备制造等14项文化产业发展。

  今后,工商注册地、实际经营地和财税户管地在临港新片区的文化产业领域企业、机构和与之相关的配套服务企业、机构,以及经认定后可列入支持范围的与文化产业相关的重大项目和品牌活动都能得到有效支持。

  《若干政策》覆盖了本市文化创意产业分类目录中所有大类的核心产业,并重点突出了总体方案及新片区需加快落实的改革试点任务清单、适用全国自贸区各项举措任务清单中的重要内容。同时,《若干政策》注重可落地和可操作性,确保降低政策低效配置的风险,力争实现文化产业生态的稳定和可持续发展。

  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商业和文体旅游处张晓燕告诉记者,政策中涉及的补贴或奖励标准普遍高于本市最高水平。此外,新片区还将利用区位优势,探索符合政策条件的外商独资企业开展面向全球的文化艺术品(文物)展示、拍卖和交易。

  支持影视产业发展方面,将支持市场主体投资建设影视综合基地、影视后期制作、特效技术应用与研发、影视大型活动综合配套等项目。此外,对新片区企业作为第一出品方投资拍摄,并在上海完成立项的电影或电视作品,获奖或票房、点播量等市场表现达到一定标准,将给予最高不超过800万元的奖励。在临港新片区取景拍摄或后期制作的影视作品等,经评审认定,也将给予奖励。

  支持演艺产业发展方面,将推进演艺场馆建设,经评审认定,按不超过总投资额的30%给予补贴,最高补贴金额不超过3000万元。经营场馆年演出量达到200场及以上,或年引进国际国内顶级演出项目2个及以上,经评审认定,给予最高不超过100万元补贴。

  支持数字文化产业发展方面,将支持原创动漫游戏的创作和推广,支持壮大原创动漫游戏产业规模,支持做强本土电竞品牌。对在新片区设立的电竞俱乐部,参加总奖金额达到100万美元及以上的国际电竞职业大赛,或总奖金额达到300万元及以上的全国电竞职业联赛,获得冠、亚、季军的,经评审认定,分别给予最高不超过300万元、200万元和100万元的奖励,每个俱乐部单个年度获得的奖励总额不超过1000万元。

  支持艺术品产业发展方面,将积极构建集艺术创作、保税展示、鉴定评估、拍卖交易、仓储物流、教育培训、金融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艺术品产业链,打造吸引全球知名艺术品经营机构、艺术家、收藏家、古董商、专业观众集聚的全球艺术品展示交易平台。对新片区艺术品拍卖机构,在新片区年举办1场及以上、单场实际成交金额超过1亿元的高水准艺术品拍卖会的,经评审认定,给予最高不超过500万元的补贴。记者了解到,目前新片区正与ART021等知名展会积极接触。

  为对标“五个重要”中“企业走出去发展壮大的重要跳板”“更好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重要通道”等内容,新片区还将支持开展对外文化贸易,鼓励开展文化出口业务,支持文化创意企业参加境外艺术节、动漫展、影视展、演艺展、游艺游戏设备展览等国际大型展会和文化活动。对首次被评定为国家级、市级文化出口重点项目,或积极参加境外知名文化创意产业展会,能有力提升新片区文化品牌影响力的,经评审认定,给予最高不超过100万元的奖励补贴。

  临港新片区管委会表示,政策条款若与管委会制定的其他政策有重复交叉的,按照从高不重复原则予以落实;涉及特殊的重大项目及活动的扶持事项,将通过“一事一议”“一企一策”方式研究确定。对于一家企业符合本政策多项条款申报条件的,可叠加享受多项支持——洽谈中的东方明珠影视工业4.0项目就有机会同时享受影视产业、文化装备等支持条款补贴。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