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洋场风情

分享
海派文化

上海版“比萨斜塔”要修啦!千年斜而不倒的秘密是什么?

东方网 2020-04-21 09:12:58

护珠塔(王赟2020年4月摄)

  上海有一座千年古塔斜而不倒,倾斜幅度超过比萨斜塔,将进行修缮。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网站最新发布的审批公告显示,上海松江林场关于护珠塔、秀道者塔修缮的申请已获得许可。

  位于松江区佘山镇天马山中峰的护珠塔和位于松江区佘山山腰间的秀道者塔,均属于市级文物保护单位。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表示,根据《文物保护法》第21条和《文物保护工程管理办法》第3条规定,护珠塔、秀道者塔修缮工程必须遵守“不改变文物原状”的原则,对其保护修缮应遵循最小干预的原则。

秀道者塔(资料图)

  公开资料显示,护珠塔建于北宋元丰二年(1079),是一座七层八角形砖木结构的楼阁式宝塔。千年以来,塔身逐渐朝东南方向倾斜。截至2015年,护珠塔向东偏离2.28米,倾斜度7.10°。由于其斜度已超过了著名的比萨斜塔,成为上海一大奇观。秀道者塔是北宋太平兴国三年(978年)聪道人居普照教院时所建,塔七层八面,高约29米,为砖木结构,楼阁式。1997年松江县政府对秀道者塔进行了整修,于1998年完工。修缮中在天宫内发现明代铜像、玉饰、钱币等10余件文物,并在塔刹构件上发现明万历年间重修的铭文。

  对于护珠塔倾斜的原因,说法众多。据清人诸联的《明斋小识》记载:乾隆五十三年(1788年)寺里演戏祭神,燃放爆竹,因而起火,烧去塔心木及扶梯、楼板等,塔梯、腰檐、平座也都毁坏,仅剩砖砌塔身。后有人在砖缝中发现宋代元丰钱币,遂拆砖觅宝,使底层西北角砖身渐被拆毁,形成一个约2米直径的大窟窿,以毛石垫补,因此塔身倾斜日趋严重。

护珠塔(王赟2017年摄)

  1982年,勘查结果显示,护珠塔塔身向东南倾斜6°51′52”。当年,上海市文管会组织成立“天马山宋护珠塔研究修缮组”,确定了“按现状加固,保持斜而不倒”的修缮方案。1984年,开始施工修理,采先用竹木架支撑,扶住塔体,再在每层腰檐筑铁箍,8根钢筋从塔顶贯穿而下,到达塔基后,似“蟹爪”向四面八方横向伸出,直接连结地下岩石,以拉撑塔身,保持斜而不倒的奇姿。

  早年参与该塔保护工作的中国古建筑专家杨家佑曾表示,“塔建在一个山坡上,东南土深一点,西北土浅一点,它的基础一边硬一边软,这就是塔倾斜的最主要原因。”还有专家分析,中国古代用糯米饭拌以桐油石灰来粘合砖块,这种粘合剂的强度不亚于现代的混凝土。有了这种优良的粘合剂,加上古代砌砖的精湛,使护珠塔能在千年的风雨沧桑中幸存下来。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