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魔都格调

分享
海派文化

12小时不间断直播,这场古典音乐会的观看量、收听量竟然达到千万级

上观新闻 2020-04-23 08:55:10

  早8点至晚8点,这是一场超长音乐会的总时长。4月22日早晨,一身蓝色西装,围一条蓝围巾,上海歌剧院院长许忠如约走进了广播大厦的演播室。隔着透明玻璃,戴着口罩的工作人员穿梭忙碌,电子时钟上的红色数字一刻不停地跳跃着。

  “广告时间还剩60秒。”时间的提示精准到以“秒”来计。演播室内,优美的古典乐缓缓流淌,许忠与两位主持人瞬时进入工作状态。这一刻,上海人民广播电台经典947与上海歌剧院联手发起的“用音乐温暖世界——世界地球日特别直播”拉开帷幕。这一天,全球十余个国家的知名乐团、剧院以及近百位音乐家,共同加入这场12小时规模空前的音乐接力。这一天的直播结束,这场线上音乐会的观看量、收听量达到千万级。

  12小时不间断的环球音乐之旅

  这场直播从澳大利亚歌剧院的问候启幕,视频来自当地时间2月11日的一场音乐会。当时,在许忠的提议下,歌剧院交响乐团在悉尼歌剧院奏响了钢琴协奏曲《黄河》第二乐章《黄河颂》。参与演出的50多名乐手此前大多从未接触过这部作品,他们加班加点完成排练,用中国作品鼓舞彼时疫情下的中国。目前,受全球疫情影响,音乐家和歌唱家们都隔离在家。艺术总监林登·特拉奇尼通过视频对中国观众说道:“我相信,疫情结束后,我们会更紧密,有更多可以分享的经历。尽管现在很艰难,但我们一定会胜利。”

  这场环球直播的发起人是指挥家许忠,音乐是他回馈世界的方式。“音乐可以提升我们面对困难时的勇气和力量。中国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很多国外音乐机构、乐团与艺术家发来声援,现在,我们也要为世界送上问候。”不过,就连他也没想到,活动邀约一经发出,如此迅速地得到响应:德国柏林爱乐乐团、美国费城交响乐团、法国巴黎管弦乐团、英国皇家爱乐乐团、以色列爱乐乐团等世界一流乐团欣然参与;大提琴家王健、女高音歌唱家和慧、小提琴家宁峰、钢琴家左章、钢琴家张昊辰、小提琴家张乐、男高音歌唱家韩蓬等活跃在世界舞台的华人音乐家更不遑多让。

  “从策划到落地,筹备时间不足10天。”直播顺利进行了,站在演播室外的上海广播电视台东方广播中心公益事业部艺术总监沈舒强仍觉得不可置信,“音乐家把录好的演出视频、祝福发了过来,视频时长接近150个小时,我们最终把这些浓缩进12小时的直播节目中。”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