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海派文化

分享
海派文化

《人间值得》新书研讨会召开:一部饱含医者仁心的生命教育书

2021-11-23 09:30:08

    2021年11月,上海人民出版社、学林出版社的新书《人间值得:来自上海中山医院的二十一堂生命教育课》首发上市。11月22日下午2点,新书研讨会在朵云书院戏剧店成功举办,多位领导、专家及本书作者团队共同展开了热烈的交流讨论。

    本书由朱畴文、罗哲等25位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援鄂医疗队成员共同撰写,以生命教育课的形式,通过二十一个“人生关键词”,从医生的亲身经历多维度解读生命的价值和意义,告诉读者在面临人生重大考验时,应当如何看待疾病和变故、如何调整自己的态度与心情、如何始终抱有对生命的热情与希望。

    ·一本有温度的生命教育书

    生命教育是一种全人教育。在这个大变局的时代里,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思考人生的意义、生命的价值。本书从中山医院一线医护人员切入,尤其聚焦于重症医学科等面临重大疾病较多的科室,从他们的真实体悟出发,试图给大众提供一个新的生命教育角度。

    本书的二十一堂教育课,是中山医院医护人员们经历生与死的考验后,沉静积淀出的人生哲思。这些见惯人间生死的医生,是审视生命最好的发言人。你或许想过这样的问题:我们是为什么而活着?当遇到突发变故时,我们应该用怎样的态度去面对?书中将会用温情的语言给我们一一解答。

    中山医院原院长王玉琦先生在序言中说道:

    “我们希望,这二十一堂生命教育课能帮助人们‘认识生命之真,实践生命之善,创造生命之美’;能给那些还在疾病中挣扎、努力着的人们一些鼓励和希望;也让迷茫着的青年医护同行们重拾信心。我们相信,疫情的阴霾终究会散去,生活必定重回平静。为之奋斗的人们的所有汗水和泪水都会浓缩成四个字:人间,值得!”

    无论是医生、护师,是患者,是青少年,还是每一个平凡的人,都应该读一读充满感情的这部生命教育书。

    ·中山医院援鄂医疗队、各科室一线医师倾情讲述真实经历

    这本书里汇聚了25位上海中山医院各个科室的医师,他们不仅是治病救人的白衣天使,而且拥有另一个非常特殊的身份——中山医院援鄂国家医疗队成员。2020年的春节,疫情暴发最严重的时期,他们义无反顾地奔赴武汉前线,在国家面临困难时挺身而出。在时任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副院长朱畴文的带领下,这支医疗队经过了55个日日夜夜的奋战,136名战士光荣凯旋,取得了新冠重症肺炎病人成功救治的骄人战绩,全部医护人员无一感染。

    在书里,我们能够看到最为真实的援鄂记录。领队朱畴文说:“抗疫一线,没有神人、没有超人,只有活生生的血肉之躯在奋斗!”队长罗哲鼓励大家说:“没有过不去的冬天,也没有到不了的春天。人间很多事,都要大步向前走。”医生们在武汉慢慢习惯了布满汗雾的护目镜,习惯了紧紧的N95口罩,也习惯了湿透的手术衣……种种场景,让人无法不敬佩,无法不动容。

    更难能可贵的是,他们直面疾病与死亡,但笔下的文字却并不沉重,而是努力传达着对生活的美好期待,点亮生命中的独特光彩。本书的后记中引用了海子的一句诗:“你来人间一趟,你要看看太阳。”在这本书里,读者一定也能够体会到这种如阳光般温暖的生命感悟与体会。

    ·21个“人生关键词”,多维度解读生命意义

    本书始于抗疫,却没有止步“抗疫”,而是积极融入医生在日常生活中的观点与思考,选取了21个富有特色的关键词,从多个维度解读生命的意义:

    敬畏、信仰、坚持、理性、责任、情怀、远行、家庭、爱心、信任、专业、绘画、执着、榜样、亲情、热情、志向、团队、青春、音乐、诗歌……

    在书中,我们能感受信仰和坚持的力量,思考责任和情怀的内涵,体悟远行和志向的担当,读懂信任和榜样的意义,明晰专业和执着的重要,同时还能感受到青春的活力,亲情的浓厚,艺术的气息……不同的关键词,都折射出生命的不同光彩。翻开书卷,相信每一位读者都能在感同身受后,寻找到心中的“诗与远方”,并找到属于自己的那个“人生关键词”。

    图文并茂,收录“落日余晖”等数十张武汉抗疫的珍贵实拍照片

    你还记得疫情期间那张著名的“落日余晖”照片吗?

    而照片的主人公就是本书中的一位作者刘凯。

    在本书卷首的彩插中,不仅放上了“落日余晖”照片,还加入了许多援鄂医生们一起在武汉拼搏、战斗,以及东湖骑行与欢笑的合影。

    其中,有剃发出征的照片九宫格,有“女神节”时大家一起为女医师们过节的温馨画面,有医生们齐心协力搬运支援物资的留影,有在隔离区穿上防护服的样子,有大家回程前挥舞着国旗的开心笑颜……通过图文并茂的形式,能够更加直观地看见生命的拼搏与美好。

    让我们跟随医师们的脚步,聆听一次特别的生命教育课,在不断变化的社会中保有初心,在不确定性中保持理性,大步向前,在人间更好地走一趟。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