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资讯

分享
消费频道

2019全球高校经济学研究力综合排行 哈佛居首

上海热线 2019-07-09 21:21:47

    上海热线讯,近日,上海财经大学高等研究院经济学研究全球竞争力评估中心发布《2019全球高校经济学研究力排名报告》,对世界范围内高校经济学科的研究力水平以及国内相关科研机构的世界位置进行了排名,旨在给出一个科学合理、较少争议的经济学科学研究力评价体系。

    报告显示,根据综合权重方法下的各高校2014-2018年总计排名,哈佛大学、芝加哥大学、斯坦福大学、麻省理工和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分别位列全球前五;而中国排名居前的大学则依次为:上海财经大学(全球53)、香港科技大学(全球54)、北京大学(全球第81)、香港大学(全球100)和清华大学(全球第102)。

    据了解,为了体现排名报告的科学性和稳健性,课题组采取期刊+作者综合权重、期刊权重、作者权重和无任何权重四种方法分别进行了排名,以此减少对排名方法选择不同而导致排名差异的争议。在排名依据上,以国际上通常采用的论文发表篇数为基础;在期刊选择上,选取了26本当前经济学界公认的综合顶尖和分支领域顶尖经济学期刊(其中,2019年新增7本分支顶尖期刊);在期刊权重上,对5本综合顶尖期刊和21本分支顶尖期刊做了不同权重处理;而在作者贡献上,根据作者人数和署名单位数对单位得分进行了折算。

    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院、高等研究院院长田国强表示,对比其他国际院校,我国高校虽然近年来在国际顶尖期刊的论文发表进步显著,但近五年发文数的中国第一(6篇)与世界第一(139篇)仍然存在着巨大差距。因此,在取得巨大进步的同时,也要看到和世界一流大学经济学研究力的巨大差距,尤其是与世界领头的哈佛大学、芝加哥大学等比,还任重道远。他还指出,在向世界一流经济学科建设前进的道路上,既要"仰望星空",又要"脚踏实地"。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