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教育

分享

妈妈跟孩子发火前先做这事 不伤害孩子安全感

智慧早教经 2019-07-12 10:20:10

  俗话说,任何一个温柔的女人,在成为妈妈之后,都难免有成为“母老虎”的时候(我才不会告诉你其实是我说的)。

  很多妈妈可能会发现,当自己被孩子惹生气而朝孩子发脾气、大声吼骂、甚至是动手时,孩子的反应往往不是躲避,恰恰相反,他们此时会拼命往妈妈怀里钻——即使妈妈转过身去不理他,或者把他扒拉开,孩子仍然会抱住妈妈不撒手。

妈妈在跟孩子发火之前,先做这件事,才不会伤害孩子的安全感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妈妈越生气,孩子反而越粘妈妈的现象呢?而且,越是年龄小的孩子,这种现象越明显。

  这是因为,在孩子0-3岁期间,是最缺乏安全感的阶段,他们需要一个可以绝对依靠的人,而这个人就是妈妈——因为妈妈和他们有十个月母子同体的经历,有躺在妈妈怀里幸福地吃奶的感情,在婴儿时期,陪伴他们最多的也通常是妈妈。

  所以,在这个阶段,孩子对妈妈的依恋是任何人都无法替代的,妈妈能够给他们足够的安全感。

  当妈妈发火生气时,年幼的孩子能够敏锐地感受到,但此时他们的思维还很简单,不会想到是因为自己做的事惹妈妈生气了,他们只会单纯地认为妈妈生气是因为不爱自己了。

妈妈在跟孩子发火之前,先做这件事,才不会伤害孩子的安全感

  所以,即使妈妈骂他们,打他们,他们不但不会躲避,反而会往妈妈怀里钻,或搂住妈妈的脖子不撒手,会紧紧抱住妈妈的腿,会边大声哭边喊“妈妈”,此时,他们实在太害怕妈妈会抛弃自己了!

  我想,这个时候,心肠再硬、再生气的妈妈此时也心软了吗?也正因为如此,很多妈妈在朝孩子发完火后,又非常后悔和自责,但是下一次遇到孩子不听话时,仍然忍不住发火,然后陷入一个死循环。

  所以,妈妈们应该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看到孩子犯错、不听话时,可以先自己找个地方冷静几分钟,然后再心平气和地和孩子一起解决问题,尽量不要在孩子面前发火。

  如果实在是难以做到不朝孩子发火,那么,发火前请先做一件事——告诉孩子:妈妈无论任何时候都很爱你,妈妈生气是因为你做的事情不对,不是因为不爱你了

妈妈在跟孩子发火之前,先做这件事,才不会伤害孩子的安全感

  这样一来,孩子的安全感就能得到很好的保护,他们会知道妈妈一直都爱自己,不是想要抛弃自己,发火仅仅是因为自己做的事情不对。

  如果你实在忘了提前告诉孩子你爱他,也切记不要在生气的时候拒绝孩子对你的依恋,不要将哭着想要抱住妈妈的孩子推开——因为这对于孩子的伤害,实在是太大了!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