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教育

分享

玩电子产品不如看BBC 这两部纪录片轻松启蒙

今日头条 2019-09-16 10:12:40

  推荐原因1:

  这部片子没有用一堆专业的术语去枯燥的解释逻辑。它剑走偏锋,给我们举了许多生活中合乎“逻辑”的故事。以轻松有趣的方式,讲述什么是逻辑?合乎逻辑意味着什么?逻辑的乐趣是什么?带孩子们走近逻辑的世界,从中体会数学和规则背后的乐趣。

  开篇的时候,它就引入了三个逻辑学家喝酒的故事。

玩电子产品不如看BBC,数理逻辑看这两部纪录片就能轻松启蒙

  有3个人走进了一个酒吧。服务员问:“先生们,你们三个都需要啤酒吗?”

  第一个逻辑学家说:“我不知道。”

  第二个逻辑学家说:“我不知道。”

  然后第三个逻辑学家说:“嗯,我们都要啤酒。”

  小朋友看这里的时候很难不被3个人超级夸张逗比的表情吸引,在轻松愉悦的同时,家长可以适时的提问孩子“为什么第三个人知道大家都要啤酒呢?”

  如果孩子能发现问题的关键点在服务员的提问“你们三需要啤酒吗?”,那么说明孩子的注意力和观察力都很不错。

  这个问题的关键确实就在“你们三个都”。如果他们三人中的任何一个不想喝啤酒的话,他都可以回答“不”。

  第一个逻辑学家想喝啤酒,但他不知道别人的想法,所以他不得不说“我不知道”。

  第二个逻辑学家听到第一个人的回答后,他能猜测到第一个人要喝啤酒,但是他并不知道第三个人是否要喝,于是也回答“我不知道”。

  等到第三个逻辑学家回答的时候,他从前面两个人的回答知道他们都要喝啤酒,而他本身也打算喝啤酒,所以他给了“我们都要喝酒”的答案。

  BBC通过这个故事给孩子们讲述了逻辑的概念:

  逻辑其实就是关于正确推理的规则,逻辑不是知识,也不生产知识,它所做的就是提供我们一套严谨的规则用来组织和运用知识。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